首页 > > 6

立法會三讀通過財政預算案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网

  

  立法會通過《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圖為點票結果。記者 蔡啟文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感謝投票支持通過財案的議員。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今年度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至傍晚卒以43票贊成,11票反對,8票弃權,三讀通過財政預算案。當中3張贊成票是來自反對派議員。今年的撥款條例草案,反對派所提交修正案的數目是近年最少,亦是審議得最快的一次。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感謝43位投票支持通過的議員,指今年的審議過程較過去幾年大致順利,下一步政府各部門會着手跟進,務求落實預算案中的措施。

  林鄭感高興冀續提升效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出發前往四川時表示,對立法會通過財政預算案感到高興,相信是議員對政府第一份預算案的支持,又指無論議員是否支持預算案,都會與政府同事認真檢視意見,在下一份施政報告中有更具體的交代。

  林鄭月娥又表示,立法會審批一些政府撥款議案有明顯進展,期望立法會各個委員會能於休會前,更有效率處理議案,回應市民。

  陳茂波指比往年大致順利

  除建制派外,昨投贊成票的還有來自反對派陣營的資訊科技界莫乃光、衛生服務界李國麟、會計界梁繼昌,以及醫學界陳沛然;公民黨、熱血公民鄭松泰、朱凱廸、區諾軒、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人民力量陳志全、香港本土毛孟靜與街工梁耀忠則投反對票。投弃權票的8人,包括民主黨7票及教育界葉建源;至於缺席的5人,2人來自建制派,包括謝偉俊及田北辰;另外3人來自反對派,包括社會福利界邵家臻、工黨張超雄及身在美國的公民黨楊岳橋。

  今年預算案反對票僅為11票,若不計及2014年大部分反對派缺席預算案投票,今年預算案反對票創下2008年以來新低。而總審議時間約40小時,亦是近年最快的一次。

  陳茂波在預算案獲通過后表示,感謝43位投票支持草案的議員及辛勞地支援審議工作的立法會同事和政府同事:「預算案的審議過程與過往幾年相比算是大致順利,議員在過去幾次會議上,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下一步政府各部門會着手跟進預算案中的各項措施,務求盡早落實這些措施,讓市民可以早日受惠。

  派4000元計劃獲48票贊成

  預算案中,由陳茂波提出增撥113億元推行關愛共享計劃,即派發4000元的款項,以48票贊成、2票反對、1票弃權順利獲得通過。至於增加4.35億元,為領取社會保障金額人士發放補貼的款項,亦以48票贊成、4票反對、1票弃權順利獲得通過,其中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和馬逢國都誤投反對票,他們事后解釋是手民之誤。廖長江表示,個人不贊成「派錢」,但不代表不贊成財政司司長的修正案,他重申,自己贊成修正案。

  至於64個由反對派提出的修正案,則在分組點票下全部被否決。在《撥款條例草案》投贊成票的莫乃光表示,考慮到預算案有加大投放創新科技發展,而且政府需要通過預算案才能維持運作,因此投下贊成票。而沒有投票的田北辰則表示,反對預算案「局部」派錢予一部分人,認為要派就應「全民派錢」,又形容是「贏一時掌聲」,但全香港最水深火熱、最需要幫助的「N無人士」卻被忽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