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估值最高達255億 挑戰地王之王 啟德地招標大發展商到齊

2018-05-12
来源:

发展商递交标书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啟德第1F區1號地盤「準地王」昨日截標,共收到5份標書。數目看似較少,但含金量滿分,參與競標全是本地大型發展商,而且罕有出現強強聯手情況。市場對該地估價介乎191億至255億元,意味地皮有機會打破鄰近地皮去年創下約246億元紀錄,坐上全港最貴官地寶座,成為新「地王之王」。

  三大發展商獨資參與競標

  綜合現場所見及消息,長實(1113)、新地(016)及恒地(012)三大發展商獨資參與這次啟德地招標。會德豐(020)再次夥拍新世界(017)合資競標,兩者過去亦不時合資投地,而對象多是估值逾百億元的港鐵上蓋項目,例如荃灣西港鐵站及柯士甸站上蓋項目。更令人意外,信置(083)、嘉里(683)、利福國際(1212)及嘉華(173)這幾間出名「出手豪爽」的發展商合組財團入標,令人不禁猜測財團是否打算採取「天價」策略。

  翻查紀錄,香港近年多幅地王由信置、嘉里或利福孕育出來,其中利福2016年獨資以約73.8億元奪下啟德首幅商業用地,刷新當時全港商業用地的最高紀錄。雖然嘉華近年少有出現天價投地個案,卻是啟德「地膽」,分別於2014和2016年投得兩幅啟德地,較早投得的地皮興建了「嘉匯」,並已於去年預售樓花。

  測量師行估地價逾226億

  對於本地大型發展商群出爭奪上述啟德地,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分析稱,項目發展規模龐大,鄰近未來落成港鐵啟德站(沙中線),並且毗鄰南豐於2017年以246億元投得的商業用地,不單住宅發展潛力優厚,商業部分亦具一定潛力,估計地價約為226.47億元。

  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則表示,今次啟德地皮只獲5份標書,反應未算踴躍,可能與地皮規模龐大和所涉銀碼大有關。他又稱,綜合市場所見,今次未有中資參與競投地皮,料「癲價」搶地的情況會較低,預期成交價趨向合理,估計地皮每呎樓面地價約1.5萬元,總值約201億元。

  須建地下商業街

  據資料顯示,該地皮屬商住地,佔地面積約17.8萬平方呎,最高可建樓面面積144萬平方呎,其中約109萬平方呎作住宅用途,料可建超過1400伙。物業的高度限制較以往項目高出約15至40米,高層單位料享有開揚海景。發展商另須興建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有海景以及鄰近港鐵站等亮點外,1F區有發展地下商業街的規劃,設在2號地盤,1號地盤須接駁地下商業街。一旦商業街計劃落成,就會成為啟德發展區不可缺少的一環。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