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間團體提8閒置地創意善用方案

2018-05-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由「非常香港」推出的計劃「非常協作」,昨日舉辦全港首個Sandbox Summit社區試驗高峰會,由8個不同團體分別就本港8幅閒置或未被充分利用之土地、空間和校舍,提出具創意的善用方案,當中包括筲箕灣東大街天后廟旁的空置土地、紅磡青洲街前九龍船塢紀念學校等。其中在紅磡校舍中,團體建議透過校舍變成培育年輕人文藝素質的社區文藝空間,又提議舉辦導賞團,讓參觀者了解學校的命名。

  倡城皇街空地變身社區客廳

  8幅地分別為西營盤豐物道通空置海濱地皮(毗鄰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上環文咸東街及摩利臣街交界的公共空間、上環城皇街用地、鰂魚涌海裕街海濱閒置地皮、筲箕灣東大街天后廟旁的空置土地、前聖公會赤柱小學之空置校舍、紅磡青洲街前九龍船塢紀念學校空置校舍、及深水埗通州街臨時街市。

  「非常香港」總策展人及聯合創辦人羅建中說,在6個月前便開始進行研究,看看香港的情況及研究外國的例子,並在今年3月舉辦工作坊,結果看到不同的民間團體就這些空置用地提出了非常有創意的方案,如城皇街的街坊希望可以將鐵絲網圍封多年的一片空地,釋放成為可供居民共享的社區客廳。他坦言,社區其實隱藏了不少民間智慧,透過非常協助的平台,希望可以協助這些團體落實他們的創意方案。

  青洲街空置校可作文藝空間

  社區文化關注(土家)和香港文學館,就紅磡青洲街前九龍船塢紀念學校空置校舍提出建議,認為可將校舍打造成培育年輕人文藝素質的社區文藝空間。香港文學館總策展人鄧小樺介紹,今次提出組織社區、文藝及青年連在一起,通過這個社區文學館去活化一個地方。他們建議將課室活化為茶室、書室,並於禮堂舉行文化展覽和藝術表演、手作市集等。

  此外,他們又提議舉辦導賞團,讓參觀者了解學校的命名,是為了紀念二次世界大戰在空襲中不幸罹難的九龍黃埔船塢員工的這段歷史。

  東大街至天后廟打造觀光街

  思匯、香港建築中心及居民亦就筲箕灣東大街天后廟旁的空置土地作出建議,他們指出,可將由港鐵站至天后廟的道路打造成富有當區特色的觀光街道,街道沿途亦會設有特色小店,同時可吸引遊人到來參觀拍照,為該區帶來經濟收入。

  他們又建議與當區居民共同商討他們認為最適合的建議內容,如將景觀設計、休憩設施、塗鴉樓梯等加入該地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