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伊拉克大選 阿巴迪連任路艱

2018-05-13
来源:香港商报

  一名伊拉克婦女在票站投票。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伊拉克自宣布戰勝「伊斯蘭國」(IS)組織以來,昨天首次舉行國會大選。分析稱,什葉派雖然主導伊拉克政壇,但現任總理阿巴迪面臨同為什葉派的候選人競爭,瓜分選票,尋求連任之路並不易行。

  伊拉克新一屆國民議會選舉投票於當地時間12日早上7時(香港時間中午12時)開始。包括政黨、政治聯盟和獨立候選人在內的87個政治實體、約7000名候選人角逐新一屆議會的329個席位。而初步計票結果預計在3天內出爐。

  什葉派內部競爭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前3次大選,伊拉克重要政黨「伊斯蘭達瓦黨」的分化是今次一大特點。阿巴迪和前總理馬利基均為該黨重要成員,但由於兩人政見不同,「伊斯蘭達瓦黨」允許他們分別組建聯盟參選。「伊斯蘭達瓦黨」的分化使得大選中的什葉派力量更為「碎片化」,以什葉派政黨為主的各競選聯盟競爭會更加激烈。

  分析認為,阿巴迪擔任總理期間在打擊IS、改善教派關係等方面表現出眾,贏得大量民眾支持,因此他組建的「勝利聯盟」有望在大選中取得領先。然而,由於伊拉克特殊的選舉制度規定——有組閣權的議會「最大黨團」可以是選舉結果揭曉後再重新組成的新聯盟,因此即便「勝利聯盟」如願在選舉中獲得最多議席,新政府的組建依然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而選舉安保則是另一讓人關注的焦點,為確保選舉順利進行,伊拉克當局採取多項措施,包括提前關閉邊境、機場以及禁止部分路段車輛通行等。當地時間11日,伊安全部隊在中部薩拉赫丁省,擊斃6名試圖破壞選舉的自殺式襲擊者,據稱他們都是IS武裝分子。不過昨天另有多起襲擊,則造成4名安全人員死亡,另有5人受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