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長洲太平清醮下周日起齋戒 料八成食肆支持只賣素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报

长洲举行攀爬嘉年华,不少人到场试爬包山。

长洲郭锦记饼店的平安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即將於本月22日舉行,主辦單位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表示,今年將有19台飄色表演,數目與去年相若,主題包括諷刺時弊及政府的派糖措施,參與的居民正如火如荼準備。在太平清醮當日,將邀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出席,預料會吸引約5萬人次。另外,大會已向島內食肆發信,希望配合齋戒傳統,屆時只賣素菜。

  將有19台飄色表演

  本月22日佛誕亦是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按傳統當地將於下周日(20日)起會齋戒3天。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上月初向島內200間食肆發信,呼吁他們在齋戒期只賣齋不賣葷,值理會副主席何麗安表示,目前已獲70間商戶回覆支持。

  何麗安稱,其餘未回覆的食肆并非不支持,只是未能及時回覆,估計今年有八成食肆會支持只賣素食或休息,較去年的五成為多。他又透露,有數間大型海鮮檔今年加入支持,在齋戒期間不會開門做生意。

  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主席翁志平表示,今年將有19台飄色表演,主題包括諷刺時弊、政府的派糖措施及中國傳統民間故事等,此外,晚上還有重頭戲搶包山比賽。太平清醮當日并將邀請創新及科技局楊偉雄和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出席,預料吸引約5萬人次。

  今年「平安包」不加價

  銷售「平安包」的長洲老牌餅家郭錦記業務發展總監郭宇鈿表示,今年「平安包」不會加價,維持每個9元。他預料,今年太平清醮市道不俗,估計生意額與去年相若,而去年太平清醮當日則售出約6萬個「平安包」。他又指,今年會推出印有卡通人物Hel-lo Kitty的「平安包」禮盒,包括有香芋、綠茶紅豆及南瓜等口味的「平安包」。郭宇鈿又指,店舖在齋戒期會停售有豬油成分的糖餅,料不會影響整體銷售。

  康蘭餅店老闆郭予泉表示,齋戒期間不會售賣含奶的香芋味「平安包」,以及不會沿用花生油作制包原料。他坦言,即使商戶不賣葷,但若游客不遵從傳統也沒有用,他看到近年有游客在齋戒期內在度假屋內烤肉,認為很難硬性規管大家都守齋,惟有靠自律。

  有店舖暫停營業守齋

  售賣「大魚蛋」的東源魚蛋老闆翁志平指,今年將首度暫停營業3日以守齋,他說,「去年3日齋期蝕蒙幾千蚊,蝕到入肉。同埋做齋要額外請人,人工、材料費都上漲,諗下再做都無辦法,惟有休息。」

  為宣傳即將舉行的太平清醮,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合主辦「攀爬嘉年華」,昨日在長洲北帝廟游樂場足球場舉行,現場設有「攀爬同樂」活動,身高一米或以上的市民可即場報名參加,攀上用於搶包山比賽的約14米高包山架,體驗攀爬包山的樂趣。20隊來自本地大專院校、政府部門、公用事業及工商機構的隊伍亦有參與賽事。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