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評彈自身小肚腩 吁注意飲食習慣 張建宗:政府撥億元倡健康生活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报

   

张建宗早前于记者会上发言。张建宗网志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現代市民追求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模式。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於網誌撰文,承認自己亦有一個「小肚腩」,呼吁市民注意健康飲食,需進行適量的體能活動,遠離高脂和高糖食物。他又指,政府會在財政預算案中每年額外撥款1億元鼓勵健康生活模式。

  加重醫療社福服務壓力

  張建宗昨日以《健康生活.從小培養》為題在網誌撰文,指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模式,往往是導致非傳染病患的原因。主要的非傳染病如癌症、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2016年占香港所有登記死亡個案55%,并導致多人在70歲之前死亡。

  張建宗表示,以40歲為例,差不多一半港人已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膽固醇,并需要接受治療,形容這是社會和人類的嚴重警號,不單大大加重醫療和社福體系的服務壓力,亦降低香港的生產力及阻礙經濟發展,認為香港現時正面對因人口高齡化而日益嚴峻的非傳染病危機。

  兒童青少年更值得關注

  他續指出,非傳染病威脅不單是中年或老年人所面對,兒童及青少年的情况更值得關注。不少家長希望孩子「肥肥白白」,誤以為長大后會「扯高」或「修身」,但兒童肥胖是日益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對兒童的即時和未來健康及生活質素帶來負面影響。過重和肥胖的兒童往往在長大后依然肥胖,并有較大可能在較年輕時患上非傳染病,例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張建宗引述世衛2016年的資料表示,全球5歲以下兒童超重人數超過4100萬人,其中近半數在亞洲生活。香港方面,雖然小學生的超重比率有下跌趨勢,但中學生整體的超重和肥胖檢測率則不斷上升,由2007/08學年的17%上升至2016/17學年的19.9%。世衛於2014年成立了一個高級別的「終止兒童期肥胖症委員會」,由15名國際專家組成,當中包括衛生署署長陳漢儀,委員會應對兒童肥胖提出的方向包括促進健康的學校環境,以及推廣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

  有決心領市民邁向健康

  此外,張建宗強調政府在促進公眾健康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每年額外撥款1億元,鼓勵市民采取健康生活模式,用以防治非傳染病和推廣精神健康。事實上,在健康的生活環境,至少三分一的非傳染病可通過奉行健康生活預防,政府將透過宣傳活動,鼓勵實踐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少糖、少油、少鹽及多吃蔬果并少吃肉類,增加體能活動和遠離烟酒等。

  張建宗最后提到,相信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健康的體魄,而「人人健康」對於老齡化的香港人口至為重要,強調政府有決心帶領市民邁向健康,從小培養健康生活,為自己、家人及社會建構更健康的香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