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東鐵線加緊升級工程 為南北走廊做準備

2018-05-14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梁希賢報道: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將於2019年中通車,連接現有之西鐵線及馬鞍山線,形成「東西走廊」;而紅磡至金鐘段將於2021年通車,屆時東鐵線將可直接過海,乘客無須轉車即可直達香港島,大幅縮短交通時間。港鐵現正為東鐵線的信號、列車及月台等進行各樣工程,為東鐵線升級為「南北走廊」做好準備。

  新信號系統可加密班次

  現時東鐵線的信號系統屬於區間系統,全線被分成多個區間,同一區間中不得有多於一列列車同時駛入,而每一區間的分界線皆處於固定區域。港鐵項目經理(沙中線機電工程)梁志添介紹,2015年開始在東鐵線安裝新信號系統,包括鋪設光纖、電纜、安裝信號設備等。與舊的信號系統不同的是,新系統采用「通訊為本列車控制技術」(CBTC),即不再如以往般對每個區間作明顯劃界,而是列車會與信號系統無間斷不停溝通,系統會分析列車位置及車速等數據,從而計算出列車間安全行車距離。

  因此,當轉用新信號系統后,東鐵線繁忙時間列車班次將有能力加密至約2分鐘一班。目前,港鐵的西鐵線、馬鞍山線、南港島線及迪士尼線,均采用類似的信號系統,而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將軍澳線、東涌線及機場快線,未來亦會采用類似的信號系統。新信號系統的安裝工作已經完成,測試工作亦於每晚首車后,把握凌晨約1時45分至3時45分的「黃金2小時」,密鑼緊鼓地進行。

  港鐵亦購入多列韓國制造的新列車,用於逐步汰換現有東鐵線列車。有關列車已於2015年9月運抵本港,并於同年12月開始於東鐵線進行測試。每列新列車只有9節車廂,較現有列車短3節,但就較寬敞,并配備動態路線圖、LED車廂照明系統等,而車廂扶手杆的位置及設計均與以前有所不同。

  韓制新列車將投入服務

  港鐵方面解釋,扶手杆位置由以往靠近車門,改為靠近座位,是希望乘客可以盡量往車廂里走。新列車要待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於2019年中通車、分流乘客的作用得以發揮后,方會在東鐵線投入服務,在完成汰換舊有東鐵線列車前,將可見9卡列車與12卡列車於東鐵線上混合行走,情况有如早前馬鞍山線有4卡及8卡列車混跑之景况。

  東鐵線各站的月台未來將會安裝月台自動閘門,相關的改善工作亦已大致完成。

  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於2021年通車后,從紅磡至金鐘的行車時間,將由現在的18分鐘,縮短至只需5分鐘;而由羅湖至金鐘則可由現時59分鐘,縮短9分鐘至50分鐘。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