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邵逸夫獎揭曉 美法學者瓜分三獎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报

  數學科學獎得主路易·卡法雷。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科學改變生命,邵逸夫獎昨舉行記者會,宣布今屆得獎名單,會將天文學獎頒予尚─盧·普吉、生命科學與醫學獎頒予瑪莉─克萊爾·金及數學科學獎頒予路易·卡法雷,每項獎金為120萬美元;其中瑪莉─克萊爾·金繪制第一個乳腺癌基因的基因圖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主瑪莉─克萊爾·金。

  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楊綱凱公布,今屆邵逸夫獎三個獎項共有各一個得獎者,每項獎金為120萬美元,其中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獎者為華盛頓大學醫學系和基因組科學系美國癌症協會講座教授瑪莉·克萊爾·金,以表彰她繪制第一個乳腺癌基因的基因圖。她利用數學模型預測和證明乳腺癌可以由單個基因引起,而繪制的基因圖更促成了乳腺癌基因的克隆,從而挽救了許多生命,遺傳學家過去認為像乳腺癌般复雜的疾病不可能與單一基因有關,目前消除了這想法,而她更證實帶有BRCA1突變的婦女患乳腺癌與卵巢癌的風險十分高。

  天文學獎得主尚─盧·普吉。

  每項獎金120萬美元

  天文學獎得獎者為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及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奧賽太空天體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暨歐洲太空總署普朗克計劃高頻儀器首席研究員尚─盧·普吉,以表彰他於紅外到亞毫米光譜範圍天文學的貢獻。他探測了在過去恆星形成過程中的星系所放出的宇宙遠紅外背景,并提出星際物質含有芳香族碳氫分子,另通過普朗克太空計劃,他處理了星際物質前景的影響,因而顯著提升了大家對宇宙學的認識。

  數學科學獎得獎者為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數學教授路易·卡法雷,以表彰他在偏微分方程上的突破性工作,包括創立一套正則理論,適用於如蒙日安培方程等非線性方程,以及如障礙問題等的自由邊界問題,以上工作影響了該領域整個世代的研究。

  頒獎典禮定於本年9月26日舉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