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新地252億奪啟德新地王 呎價近1.8萬元創區內新高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报

  新地251.61億元奪啟德第1F區1號地盤地皮(黑圈示),總投資額將達400億元。  網上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啟德第1F區1號地盤地皮「不負眾望」打破了香港多項賣地紀錄,成為有史以來最貴住宅地王!據地政總署資料,新地(016)以251.61億元奪得該地,一舉將香港住宅地最高中標價推高逾40%。另值得一提,有關地皮折合樓面地價17776元,亦刷新了啟德地紀錄,預期為區內樓價及地價帶來刺激。不過,截至昨晚8時,區內地產代理稱,未見反價潮。

  雷霆:總投資400億發展新地王

  對於集團取得「地王之王」,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集團十分高興投得地皮,預計項目總投資額高達400億元。他強調,區內條件優越,地皮將來可直駁港鐵站及商場,旁邊亦有充足的商業配套,料會發展地標式住宅連商場項目,再者政府未來會投入龐大資源發展啟德地區,項目前景理想。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是次成交價較預期高,反映發展商看好住宅樓市,預計落成後呎價有機會達3.2萬元,相信項目可以發展成類似九龍站地段的豪宅混合式項目,高層單位可發展特色戶。

  美聯:區內一二手價勢調升

  美聯物業啟德分行營業經理黃嘉仁指出,區內暫未見出現反價盤,目前二手供應仍未算很多,主要來自中海外(688)去年落成的「啟德1號」(I)及(II),相信未來新盤定價及二手屋苑會因為新地王而向上。

  翻查紀錄,香港原本最貴住宅地,是一幅長沙灣興華西街對出住宅地皮,去年11月由信置(083)、會德豐(020)、嘉華(173)、世茂(813)及爪哇(251)合組財團投得,作價172.88億元。相比該幅舊地王,啟德新地王總價高出約45.5%。

  仲貴過啟德商業地王

  如果計及商業用地,啟德新地王作價更打破鄰近第1F區2號地盤地皮的246億元紀錄,該地由南豐發展2017年投得,仍為全港最貴商業地王。由內房龍光地產(3380)及合景泰富(1813)於去年2月以168.55億元投得的鴨脷洲利南道地皮,排名則已跌至全港第3位。

  新地王的地皮面積逾17萬平方呎,可建樓面面積141萬平方呎,當中106萬平方呎用作住宅,其餘為商業用途。中標發展商需要負責興建安老院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拆局解碼】天價進駐啟德 新地除笨有精

  新地(016)是次以前所未有天價購買啟德地,市場看法不一,甚至有人擔心會重演信置(083)「慘案」,即1997年樓市高峰時以118.2億元投小西灣住宅地王,其後樓市逆轉令信置陷入財困。不過,細心分析發現,新地是次高調奪地起碼有三大好處。

  進駐地產商必爭之地

  首先,透過是次中標,新地終於可進駐啟德發展區這個兵家必爭之地。此前,恒基(012)、會德豐(020)及南豐發展等大型發展商透過土地招標或公司轉讓形式於啟德「插旗」,意圖坐享啟德這個起動九龍東計劃核心的發展紅利。

  第二,相比恒基及會德豐手上的住宅地,新地手上的地皮最近日後落成的啟德港鐵站,並有商業成分,再加上有地下街這個獨有因素,雖然起步慢,但起點絕對不比同業低,有關地皮潛力值得新地撒大錢取得。

  建立進取形象

  第三是形象升級。一段時間以來,香港地產商的二代和三代人物被套上「保守」、「不敢博」的標籤。新地現時由郭氏家族二代及三代領軍,是次用天價壓倒一眾大地產商,無疑是為自己正名,打破外界刻板印象。

  相比起恒基於今年2月動用159億元向海航購買兩幅啟德住宅地,會德豐在今年3月用逾63億元向海航購買另一幅啟德住宅地,新地今次的中標呎價高出約20%。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