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創科企業灣區打拼必殺技 專利和配合國家發展

2018-05-23
来源:香港商报

李德豪提及如何创业成功时,认为创业者应有自身的专利技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在即,種種政策紅利終將落地。本港創科企業究竟應如何去把握「大灣區」帶來的新商機呢?

  手持專利利吸資金

  在貿發局舉辦的名為「企業杏林——粵港澳大灣區科創機遇」研討會上,BizCONLINE Limited 行政總裁李德豪提及如何創業成功時,認為創業者應有自身的專利技術。他提到,內地各省市都設有創科園區,並提供各種各樣的創科比賽及發展基金,李德豪亦稱:「擁有自家技術的初創企業可申請這類發展基金,金額非常龐大,具實際幫助。」

  他形容:「假如你想發展一個在三年後才有商機的技術,即使只是概念,都可以申請專利,那也只涉及數千元而已;假如還未找到有關技術,可以到各大院校跟學者溝通,不少學者都期望推廣其研究成果;而一個好的業務夥伴,可令項目事半功倍。」

  業務能配合國家發展

  研品師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馮威棠亦分享了創業時需要考慮多種因素:「內地市場由過往的 OEM(代工生產)模式,逐漸走向自主研發技術,市場潛力龐大。假如你的業務能配合國家發展方向,如大健康產業、大數據、人工智能、機械人、環保等,更加有利在內地發展。」

  他認為,創業有五大關鍵,首要是年輕創業家進入任何市場前,應先做好市場分析及市場推廣計劃;其次才是考慮產品研發,例如研發所需的技術、時間和成本,因為技術要轉化到做產品推出到市場才有價值;然後是業務的持續性,要確定了解如何能令業務持續發展;最後是財政來源及投資回報,當然企業家本身的性格,如具備社交手腕將有助擴展業務。他以網上高級汽車維修服務及眾籌手機為例,提到兩者皆因為沒有認清市場已有相同服務提供者,加上燃燒大量資金作推廣以拓展業務,但欠缺持續收入來源,最終失敗收場。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