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務部回應美方或對進口汽車加征關稅:將評估影響

2018-05-24
来源:商務部網站

  5月24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回應美方或對進口汽車加征關稅時稱“中方反對對國家安全條款的濫用,這將嚴重破壞多邊貿易體制,擾亂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中方將密切關注美方調查的相關進展,對可能產生的影響進行全面評估,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

  以下為發布會實錄:

  【高峰】: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今天我首先有一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是關於推進農商互聯工作的有關情況。

  今天,商務部將印發《關於推進農商互聯助力鄉村振興的通知》,進一步加強農產品產銷對接,全面推進農商互聯工作,助力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

  《通知》提出六項重點工作任務:一是構建長期穩定的產銷銜接機制,二是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三是培育打造農產品品牌,四是打造全產業鏈條標准體系,五是扶持貧困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六是加強農產品流通基礎設施建設。

  我們希望通過努力,推動農產品流通企業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進行全面、深入、精准的對接,發展訂單農業、產銷一體、股權合作等模式,實現聯產品、聯設施、聯標准、聯數據、聯市場,打造上聯生產、下聯消費,利益緊密聯結、產銷密切銜接、長期穩定的新型農商關系,推進農業產業現代化,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促進農產品消費升級。

  下一步,我們將優先支持在國家級貧困縣開展農商互聯,組織全國優秀的大型農產品批發商、連鎖超市、電商企業等深入貧困地區,發揮其市場資源優勢,與產區和農戶建立穩定的產銷關系,育產業、創品牌、促銷售,在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中發揮積極作用。

  有關的詳細情況,大家可以在商務部網站和“商務微新聞”微信公眾號上查詢。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經濟日報記者】:我們知道中國前不久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了經貿合作協定,能否請您詳細介紹具體內容?

  【高峰】:正如你所說,5月17日,在阿斯塔納經濟論壇期間,中方與歐亞經濟委員會和歐亞經濟聯盟各成員國的代表共同簽署了《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濟合作協定》,涵蓋海關合作和貿易便利化、技術性貿易壁壘、貿易救濟和部門合作等13個章節,標志著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及其成員國經貿合作從項目帶動進入制度引領的新階段,開啟了中國與歐亞地區經貿合作的新篇章。

  《協定》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強化政策和規則的對接,為雙方提升經貿合作水平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二是雙方在海關、質檢、技術標准等領域達成了共識,將有力提升本地區貿易便利化水平,提高貿易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三是協定包含了知識產權、政府采購、電子商務等新議題,開辟了雙方更廣闊的經貿合作領域和空間。

  歐亞經濟聯盟及其成員國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協定的達成是“一帶一路”建設和聯盟對接的重要早期收獲,具有裏程碑意義,將為雙方經貿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有力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

  我們將與歐亞經濟聯盟及其成員國共同努力,把協定最大程度地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不斷提升雙方經貿合作水平,為未來建立自貿區奠定基礎。謝謝。

  【中央電視台四套中國新聞記者】:上周中美經貿摩擦在華盛頓舉辦磋商,這次磋商成果您如何評價?下周美國商務部長將來北京,您對下周磋商成果有什么期待?

  【高峰】:大家都知道,此次劉鶴副總理作為習近平主席的特使,率中方代表團應邀赴美,與美方進行了積極、務實、富有建設性和成果的磋商。

  此次磋商的最大成果,就是雙方同意通過對話與合作來妥善解決當前的中美貿易爭端,不打貿易戰。這給市場發出了積極的、強有力的信號,穩定了市場預期,同時向國際社會表明,中美經貿關系是可以通過繼續加強合作來實現互利共贏的。

  中美此次經貿磋商所取得的成果和共識,符合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中美兩國經濟互補性強、經貿合作潛力巨大。雙方一致同意,通過合作共同做大雙邊貿易的蛋糕,特別是根據中國市場的需求,積極擴大美國產品對中國的出口,是有效推動雙邊貿易平衡發展的正確選擇。中方將根據自身經濟發展和消費升級的需要,積極推動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增加自美國進口商品和服務。

  關於你提到的接下來的中美經貿磋商,中方歡迎美方近期派高級別代表團訪華,希望中美雙方共同努力,根據華盛頓磋商達成的共識,積極落實聯合聲明各項內容,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取得積極務實的成果。謝謝。

  【中新社記者】: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問題。我們注意到最近有外媒報道其實對於磋商的成果,中美雙方理解存在偏差,美方只是擱置貿易戰而非徹底停止,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另外中方是否對美國作出了具體削減多少貿易順差的承諾?謝謝

  【高峰】:此次中美經貿磋商,很重要的一個共識就是雙方都認為不應使目前的中美貿易爭端升級,不打貿易戰,應該通過對話與合作,妥善解決雙邊經貿領域出現的問題。這向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釋放了積極的信號,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

  磋商中,雙方就雙邊經貿領域存在的分歧坦誠的交流了意見,就具有擴大合作潛力的領域進行了深入的探討,願意在農產品、能源、醫療、高科技產品、金融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

  【中國國際電視台記者】:我的問題也是關於上一周中美貿易磋商。在中美雙方聯合聲明中提到會增加美國對中國的服務和商品的出口,其中尤其提到了農產品以及能源,有報道稱這會涉及到大豆、牛肉以及頁岩油等等,我想請問關於增加美國對中國的服務和商品出口,有沒有具體的商品清單?這個工作將在何時完成,有沒有一個時間的安排?比如今年上半年是否能完成,謝謝。

  【高峰】:在此次中美經貿磋商中,中美雙方就雙邊經貿方面具有合作潛力的領域進行了梳理,包括對一些具體的商品貿易也進行了探討。我想強調的是,中美雙方都認為,貿易應該是企業的市場行為,應該尊重市場經濟的規律。

  積極擴大進口是中方長期堅持的政策,我們需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中方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優質的、有競爭力的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我們也願意為其參與中國市場競爭提供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記者】:我們注意到這次中美聯合聲明中提到要鼓勵雙向投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但我們也注意到有消息稱美國國防部正在通過國會施壓,計劃通過一項法案來限制中國投資。我們注意到此次負責與中國達成聲明的美國財長姆努欽並非是一個鷹派人物,但是美國國內其他鷹派人物也在集結下一步對話措施,請問商務部是否注意到這種趨勢?面對中國企業“走出去”面對的嚴峻形勢和其他挑戰,請問商務部會采取什么措施來進行應對?

  【高峰】:謝謝你的提問。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將繼續關注事態的發展。在上周剛剛結束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中美雙方就發展積極建設的中美經濟關系達成了諸多共識,包括鼓勵雙向投資,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共同努力,為兩國企業開展貿易投資合作創造穩定的、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提供應有的便利。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此次磋商提出將對《專利法》進行修改,請問具體有哪些調整?將何時推出?謝謝。

  【高峰】:中方始終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這是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目前,中國已經建立比較完備的知識產權立法和司法體系。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鼇亞洲論壇上提出,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特別是要顯著提高違法的成本。這是我們自身發展的需要。中方願意在知識產權保護的立法、司法等各環節進一步加強對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知識產權的保護,推動經濟創新發展。

  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積極推動包括《專利法》在內的知識產權相關法律的修改。《專利法》的修訂草案已經對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並被列入國務院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的立法工作計劃。謝謝。

  【新華社記者】:我們注意到當地時間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聲明,稱只是商務部長將考慮對進口汽車、卡車零部件的啟動“232”國家安全調查,請問中方對此如何評論?謝謝。

  【高峰】:我們注意到美方的有關聲明和媒體的相關報道。中方反對對“國家安全”條款的濫用,這將嚴重破壞多邊貿易體制,擾亂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我們將密切關注美方調查的有關進展,對可能產生的影響進行全面評估,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財經頻道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此次默克爾總理訪華,請問此次德國是否有商務代表團同行,此次中德領導人會晤將會在哪些經貿領域合作上進行重點交流?

  【高峰】:此次默克爾總理訪華,是她連任後首次訪華。據我們了解,有近20位重量級的德國企業家隨訪,這些企業的年銷售額加在一起達到了5500億歐元,充分體現了德方對於發展對華經貿合作的高度重視。今天,中德雙方將共同舉辦兩國總理與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的座談會,聽取企業的意見和訴求,為企業相互投資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為兩國企業深化互利合作搭建更好的平台。

  此次默克爾總理訪華,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她將率經濟代表團訪問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這體現出德方支持和參與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積極態度。我們相信,在兩國領導人的推動下,中德兩國在數字化、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新興領域加強互利合作的潛力將不斷得到釋放,合作的空間廣闊。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當前多邊貿易體制遭受沖擊的背景下,此次默克爾訪華,中德是否會就維護自由貿易聯合發出信號?謝謝。

  【高峰】:一直以來,德國和中國雖然所處的發展階段不同,分屬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但是我們都倡導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我們願意與德方共同努力,向世界發出維護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共同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展,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的開放共贏和穩定增長。謝謝。

  由於時間關系再提最後一個問題。

  【中國日報社記者】:中韓自貿協定簽署已經三年有餘,能否請發言人介紹最新動態以及三年來取得的積極成果?中日韓自貿協定您預計會在什么時候簽署,目前在簽署方面有沒有什么障礙?

  【高峰】:中韓自貿協定於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協定實施兩年多以來,雙方已經實現了四次削減關稅,目前雙方零關稅的產品已經覆蓋雙邊貿易額的50%。在協定的帶動下,2017年中韓雙邊貿易額達到了2802.6億美元,同比增長10.9%。中韓自貿協定降低了兩國在日用化工、服裝鞋帽、家電、農水產品等領域商品的關稅,為兩國企業和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今年3月,中韓雙方在韓國首爾舉行了中韓自貿協定的第二次聯委會,雙方積極評價自貿協定對兩國貿易投資所起到的促進作用,並就推動自貿協定項下貨物貿易、海關質檢、經濟技術等領域的合作達成了諸多共識。同期,中韓雙方還舉行了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的首輪磋商,將采用負面清單的方式提升雙邊服務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水平。雙方承諾將盡早完成第二階段談判,為兩國經貿合作注入更大的活力。

  關於你提到的中日韓自貿協定的問題。在剛剛舉行的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三國領導人發表了《聯合宣言》,重申將進一步加速中日韓自貿區的談判。我們希望與日方和韓方共同努力,力爭盡早達成一份全面、高水平、互惠,而且具有自身價值的自貿協定。謝謝。

  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