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自貿區深改方案獲通過 粵港合作有望至新高度

2018-05-25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任鴻斌和廣東省、天津市、福建省的相關官員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深化廣東、福建、天津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及經驗复制推廣有關情况。專家認為,經過數年的探索,自貿區的試驗已經取得了一些成果并向全國輻射,深化自貿區的改革方案,是賦予自貿區新的使命。此次公布的三個自貿區改革方案,既有共性,也根據它們各自不同的區域特點賦予了新的定位。其中,廣東自貿區的改革,將成為粵港新一輪合作的開端。香港商報記者伍敬斌

  深改賦予自貿區新內涵

  據了解,此次深化改革的方案中,廣東自貿試驗區圍繞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提出了建設公正廉潔的法治環境、建設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和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等18個方面的具體舉措。天津自貿試驗區圍繞構築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增創國際競爭新優勢、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提出了創新要素市場配置機制、推動前沿新興技術孵化和完善服務協同發展機制等16個方面的具體舉措。福建自貿試驗區圍繞進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加快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提出了打造高標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政府服務標準化透明化和加強閩台金融合作等21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體現三地差异化特點

  深圳社科院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曲建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三個自貿區的改革方案既有共性的一面,也有符合各自區域特點的一面。中國的對外開放和對內改革,在上海自貿區成立以來,經過了這些年的探索,已經將成熟的部分向全國進行了推廣和輻射。如果自貿區不進一步向前、進一步開放改革的話,它的歷史使命就已經結束了。在這樣的背景下自貿區經過這些年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并向全國推廣之后,自貿區試驗本身就應該要有一個更深的改革、開放的安排。這是所有自貿區都面臨的問題。所以,此次三地深化自貿區改革方案的共性就是開放力度更大,擁有更多的改革試驗權,進一步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難題。

  當然,與此同時,根據不同區域的特點,這三個自貿區的定位又有了更細化的安排。曲建表示,例如廣東,廣東自貿區所肩負的新的歷史使命首先表現在粵港澳的合作,其次是大灣區的推進,以及金融、科技創新的探索。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也是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的確需要向現代服務業進一步開放和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上加速邁進。而福建自貿區,其特殊之處在於圍繞台灣地區。所以福建自貿區下一步的探索方向,是圍繞着如何加強兩岸經濟的往來上加強體制和機制的創新。至於天津自貿區則是圍繞着先進制造業領域,包括AI,很顯然這是圍繞提升先進工業水平的安排。這三個自貿區,既有共同的特點,又有各自的任務,也構建起了自貿區新的存在價值。

       或開啟「粵港合作3.0」

  從廣東來看,自貿區深化改革的方案會對廣東乃至香港帶來何種影響?曲建認為,這或許是粵港合作「3.0版本」的開端。

  他表示,粵港合作已經完成了1.0和2.0版本的合作,接下來勢必要繼續提升粵港合作的緊密性。所謂粵港合作1.0,主要是將香港的制造業搬入到珠江三角洲地區,這在上個世紀90年代已經完成了;由21世紀開啟的粵港合作2.0版本,是將香港的現代服務業輻射到珠江三角洲地區,這些工作也已相互融合在了一起;接下來的粵港合作3.0,應該是圍繞着科技創新來做,粵港澳之間科技如何進一步深化合作并融為一體。深圳是整個粵港澳地區科技創新的領頭羊,香港是科技創新服務的中心,如何在這個領域進行探索,自貿區應該發揮作用,把香港的優勢和深圳的科技創新優勢結合在一起,在粵港澳地區再培養一個世界級的城市群、世界級的科技研發中心。

  滬自貿區條例啟修訂

  【又訊】上海浦東新區昨日舉行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情况新聞通氣會。會議透露,作為上海自貿區的基本法,《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下文簡稱《條例》)自2014年開始實施以來,在保障自貿區自主創新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5月,上海正式啟動自貿區條例首次修訂工作。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