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京交会:服务贸易引擎助推中国经济增长

2018-05-29
来源:国际商报

  5月28日,第五届京交会拉开帷幕。在当日上午举办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等发表了重要演讲,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负责人,相关国家政府代表、境内外参展参会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围绕服务领域开放发展、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建言献策。

  促服务业开放、创新、融合发展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现象日盛的背景下,本届京交会设定的“开放、创新、融合”主题显得尤为重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服务贸易因其灵活、创新、开放的特点,日益成为各国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对于中国而言,服务贸易这一引擎同样有力。目前,服务业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经占据半壁江山。2017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6991亿元,同比增长6.8%,连续4年保持全球第二位。今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延续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一季度,服贸进出口总额12530亿元,同比增长11.4%。

  随着中国不断融入全球价值链,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钟山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了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对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抓好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开放、创新、融合发展。

  钟山指出,一是加快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力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服务进口。二是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三是推动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服务行业之间融合发展,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外包,培育综合服务提供商,更深更广地融入全球价值链。

  会上,中国商务部与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发布了《第五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合作倡议》。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拉·杜兰特宣读了六条合作倡议内容,包括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人类繁荣的蓝图下研究解决方案;加快实施2015年联合国成员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服务贸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促进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自由化;支持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建立和培育多样化伙伴关系。她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同心协力,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打造“北京服务”品牌

  今年是中国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年,同时也是北京实施全新城市总体规划第一年。作为全国第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试点城市,近年来北京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航程,其中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据介绍,去年北京服务业占全市经济中的比重达到80.6%;服务贸易总额近1万亿元,占全国的21%;新兴服务贸易出口占比超过60%。未来,北京将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北京服务”品牌,同时,大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上针对北京服务业未来的发展提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开放”“绿色”三大关键词。“我们要以数据技术为支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立更加普惠、可持续、绿色的城市,让北京变成一个超级智慧、超级绿色、超级健康快乐的城市。”

  作为长期扎根北京发展的高科技行业创业者,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也深刻感受到北京的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他在演讲中表示,放眼未来,在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正在加速推动中国进入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个人,都会参与其中并深受影响。“同场竞争的都是世界级的互联网巨头,中国企业只有更加开放、更具创新精神,拥有更多的核心技术与专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最终才有机会赢得更多市场。”雷军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