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金紫荊女企協邀陳肇始講自願醫保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報

陳肇始与金紫荆女企业家协会、香港潮州商会代表合影留念。

金紫荆女企业家协会、香港潮州商会代表为陳肇始(左二)致送感谢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報道:由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主辦、香港潮州商會合辦的「認識香港」系列午餐演講會日前舉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應邀介紹「自願醫保計劃新知」。她表示,香港的人口老齡化程度日益加深,公營醫療的負擔也越來越重,因此,食物及衛生局提出「自願醫保計劃」,以規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確保市民更有信心購買醫療保險以及使用私營醫療服務。

  陳肇始:自願醫保計劃有5大吸引

  陳肇始介紹道,「自願醫保計劃」的目標在於提升住院保險產品的保障水平,促進市民通過住院保險而使用私營醫療服務,長遠可望減少公立醫院壓力。她指「自願醫保計劃」有5大吸引力:一是保證續保至100歲;二是不設「終身保障限額」;三是設有21日冷靜期;四是收費透明度高;五是保障範圍延伸至未知的投保前已有病症、先天性疾病治療、日間手術、訂明的診斷成像檢測、訂明的非手術癌症治療以及精神科治療5個方面,尤其是精神科治療保障,是大多市面上同類產品未能提供的。

  她續說,「自願醫保計劃」提供的兩類認可產品包括「標準計劃」,即按自願醫保的最低要求提供標準化的基本保障,和「靈活保障」,即比「標準計劃」提供更佳保障的計劃,如較高的保障金額等。其中「標準計劃」保費的平均值預估為4800元一年,保費按年齡增長有所增加。她指出,食物及衛生局就該計劃與社會各界展開充分討論,例如要求保險公司提高保單透明度、私營醫院提供住院服務收費表等,以發揮市場的靈活性和促進競爭。她續指,在設定最低保障和是否取消高風險池方面,希望能與社會各界達成共識,但不論怎樣,政府會為市民提供堅固的醫療服務安全網。

  將提供稅務扣減

  陳肇始指出,稅務扣減是提高市民購買自願醫保認可產品的誘因,市民若為其本人或受養人購買有關產品,每年可作稅務扣減的保費上限為每名受保人8000元,且可申請稅務減扣的受養人數目不設上限。她透露,修訂了扣稅相關條款的《稅務條例》或將於今年內通過,扣稅一經生效,便會正式接受保險公司提交的「自願醫保計劃」認可產品申請。

  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主席丘璟珊、常務副主席李凱琪,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兼青委名譽參事林宣亮、青委主任章曼琪等出席了演講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