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西班牙新首相「抗獨」之戰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報

桑切斯。資料圖片

  文 |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當地時間6月2日,桑切斯宣誓就任西班牙新一任首相。此前一天,桑切斯對前首相拉霍伊發動的彈劾案以高效和順利畫上完美句號。不過就在同日,該國去年「鬧獨」未果的加泰羅尼亞重新獲得自治權,且自治區新主席托拉已宣布將繼續致力於加泰「獨立」。在所屬政黨工人社會黨未佔議會多數以及可能提前舉行大選的前提下,桑切斯如何有效應對加泰問題並力保國家穩定,面臨嚴峻考驗。

  加泰重獲自治權 新主席變臉

  6月1日,西班牙議會以超過半數的投票結果通過對拉霍伊的彈劾案,拉霍伊成為該國史上首位被彈劾下台的民選領導人。根據西班牙憲法規定,提出彈劾案的反對黨工人社會黨主席桑切斯隨即當選首相,議會無須再進行投票。本次彈劾案的導火索源於5月24日對十多年前一起腐敗大案「居特勒案」的宣判,29名獲罪被告中大多都是拉霍伊所在的人民黨前高官。這是西班牙執政黨首次遭法院處罰。雖然截至目前拉霍伊一直堅稱自己清白,目前也無證據證明其存在腐敗行為,但其如此被「輕易」成功彈劾,執政6年多的經濟業績也被「置若罔聞」,這與執政黨多年來腐敗醜聞頻發直接相關。更糟糕的是,在對「居特勒案」曠日持久的調查中,拉霍伊和人民黨一再為涉案嫌疑人辯護,消極被動應付調查,為政敵留下攻擊口實,最終被反對黨提前終結執政。

  拉霍伊已成過去時,曾在2015年和2016年大選中兩度失敗的桑切斯自然難掩欣喜。然而,政府驟然更迭必將導致一系列正在進行或正在討論的改革措施暫時中止,尤其是中央政府對加泰的控制權也勢必受到影響。就在桑切斯接任首相的當天,西班牙中央政府批准了加泰未含入獄與流亡「獨派」成員的新自治政府人事。翌日,托拉即宣誓就職加泰主席,結束了中央政府對加泰長達7個月的直接管制。但新主席的就職不但不意味加泰問題的緩和,反而可能成為桑切斯政府面臨的第一個下馬威。上個月,中央政府承認了剛當選加泰自治政府主席的托拉,但就拒絕批准他所遴選的政府官員,因為其中4人涉嫌企圖推動加泰「獨立」。上周稍早,托拉再次提名不含這4個人的新自治政府人事名單,並最終獲得中央政府批准。可誰又想到,在本月2日宣誓就職時,托拉立刻「變臉」,揚言將致力於推進加泰「獨立」,並將起訴剛剛被彈劾的拉霍伊。

  桑切斯屬少數黨 抗獨難企硬

  去年10月,加泰政府單方面舉行「獨立」公投,並以99%的贊成結果宣布「獨立」。拉霍伊政府當時堅決不予承認加泰「獨立」的合法性,稱「加泰沒有自作主張的公投」。在與加泰時任主席普伊格蒙特的談判擱淺後,拉霍伊直接取消了加泰的自治區地位,解散自治區議會,並由西班牙中央政府接管該地區政治事務。現在,加泰剛剛重獲自治權便再度拋出「鬧獨」論,實令外界對加泰前景擔憂。雪上加霜的是,德國聯邦檢方1日已提出將普伊格蒙特引渡回西班牙的正式請求。據外媒此前報道,若最終被引渡回西班牙,普伊格蒙特最多可能面臨30年刑期。但隨西班牙的「變天」,桑切斯能否延續前任政府對加泰的強硬政策實在不好說。桑切斯上任後曾承諾,他將與加泰對話,但不會允許該地區再次舉行「獨立」公投。不過,桑切斯需要面對兩大現實:一是支持對該自治區實施特別法的3個政黨——人民黨、工人社會黨和公民黨已經分裂,二是普伊格蒙特在西班牙仍擁有一定數量的支持者。考慮到工人社會黨在國會350席中僅佔84席,桑切斯如何聯合包括加泰羅尼亞分離派在內的其他政黨應對加泰問題,前景不容樂觀。

  剛剛成功彈劾拉霍伊時,桑切斯曾暗示他希望可以執政到這一屆議會任期結束,即2020年。不過後來又改口,稱不排除提前舉行大選的可能性。若說政權更迭已引發市場恐慌,提前大選只能繼續加重市場的不安全感。拉霍伊下台的當天,西班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曾跌13個基點至兩周低位1.36%,西班牙/德國10年期國債息差亦收窄至不到100個基點。2015年12月至2016年10月期間西班牙曾舉行兩次大選,10個多月內只有看守政府執政。現在,西班牙再次面臨提前舉行大選,而產生絕對多數政黨的可能性仍微乎其微,屆時為組成聯合政府,複雜而漫長的談判料難以避免。加泰若此時再來一輪「鬧獨」,西班牙政局只能繼續動蕩下去。

  原標題:加泰欲再「鬧獨」 桑切斯挑戰嚴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