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閩港共尋自貿港機遇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报

  福建省政協委員、香港晉江社團總會主席洪頂超

  由2013年首個位於上海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成立至今,內地第三批自貿區已相繼揭牌。十九大報告更為自貿區勾勒出宏大遠景:「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目前,內地城市中并沒有自貿港,自貿港常被視為自貿區的升級版。福建自貿區作為第二批成立的自貿區,數年來累積的軟硬件資源及豐富的海岸線和港口資源,皆是建設自貿港的有利條件。「自由貿易試驗區」仍是一個需要敢於先試先行的試驗地,而臨海的地理環境令福建人更富有冒險和探索精神,汲取香港等其他自由貿易地區的優勢,打造適合的管理制度和營商模式。在福建先試先行的制度,可在其他區域推廣。

  閩港兩地皆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節點,兩地商貿交流古已有之。福建打造自貿港時,可與香港加強交流合作,學習和借鑒香港自由貿易港的運作模式、制度及專業管理和服務。

  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的2018《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香港連續第24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報告所載列的十二項評估因素當中,香港在其中八項取得90分或以上的佳績,而且在「財政健康」、「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獲全球最高分。傳統基金會在報告中赞揚香港經濟具韌力、司法制度優質、社會風氣廉潔、政府透明度高、監管制度高效,以及對環球商貿持開放態度。筆者認為,這些指標將對福建及內地其他自貿區的建設,起到風向標的作用。

  福建與香港有深厚的人文歷史淵源,在港有超過100萬閩籍鄉親。在政府經貿往來日趨緊密的同時,民間團體的合作扮演着重要角色。須意識到,貿易本身不是終點,而是通過貿易帶動產業,發展金融、科技、服務業,帶動城市及周邊區域的發展。從一個更大的格局去看,自貿港將不會是某一個港口,而是一個連續、互動、共榮的港區,貿易互通不僅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同時也為閩港兩地人才交流提供機遇和空間,從商貿交流到人才交流,到信息技術合作互通,從而形成良性循環,互利共贏。

  在可預見的將來,自貿港、自貿區將成為國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巨大動力。正如十九大報告中所說,「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改革開放40年,內地的蓬勃發展為香港帶來巨大商機,今時今日,伴隨「自貿港」、「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概念的提出和實踐,國家改革開放的新一輪浪潮將為香港帶來更大紅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