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如果美國人錯了怎麼辦?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到處樹敵,為世界帶來不安。

  趙燕玲

  近日,正當特朗普把全世界的政治經濟局勢攪得大亂之時,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的顧問本傑明·J·羅茲的新書也將出版,書中真實揭露了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對於特朗普上台的疑問和擔憂:「如果是我們錯了怎麼辦?」

  高喊美國優先

  其實,1年多來,事實證明,奧巴馬的這份擔憂也道出了眾多美國民眾乃至全球的心聲,特朗普執政的這短短1年多時間里,他的保守主義和「逆全球化」,他的不守規矩與商人尋求自我利益最大化特質,不僅是瘋狂顛覆著美國的傳統和核心價值,甚至也在打破全球奉行的經濟、政治外交規則,讓全球局勢變得恐慌與充滿不確定性。反移民、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中東危機、伊朗問題,再到近日的朝核問題;反覆「翻臉」向中國強制加徵稅、限制中國公民赴美簽證、在美投資;上周更是試圖將貿易戰大火燒至其盟友,宣布將對加拿大、歐盟和墨西哥的進口鋼鋁分別加徵25%和10%關稅,美國現在連盟友國都可以傷害背叛,其政策越來越讓全球感到迷惑。只能說,特朗普把自己當初競選時的造反精神延續得很好,他造反得很徹底,也將他的一貫商人思維展現得淋漓盡致,但是結果呢,卻到處「樹敵」,讓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與話語權大大降低,國內經濟也並沒有呈現飛速的轉變與增長。

  回想那個令人大跌眼鏡的2016美國大選,特朗普這樣一位缺乏從政經驗,滿嘴胡話、髒話,推翻了美國以往所有價值觀和信念的商人被選為總統。他曾侮辱女性、少數族裔,他反對自由主義和全球化,他不在乎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與責任,高喊「America First!」美國優先。要知道,在之前的任何一屆美國選舉,以上隨便哪一點都足以擊垮那個候選人,但是他卻一路笑到了入住白宮。許多國家的人和美國人,尤其是美國精英階層、中上層以及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不敢相信,但這就是事實。美國貧富差距日益懸殊,中產階級群體日益縮小,廣泛的藍領白人和基層、鄉村、教育水準不高的選民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他們感覺自己長期被主流社會和精英群體拋棄、壓制,早已對當局和華盛頓那一套治理充滿不滿。於是,特朗普便巧妙抓住了他們的怨恨與渴望變革、改變生活困局的心理,將競選口號定為「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讓美國再次偉大),競選綱領也是圍繞著一系列推翻舊制度展開,特朗普式的造反與變革正好迎合了他們的需求,讓這些藍領、鄉村、缺乏高等教育的基層感覺到終於出聲一次,看到了未來生活轉變的希望,最後,正是這些生活在美國廣闊的中西部的選民將特朗普送上了總統大位。

  得罪全世界

  然而,一年多以後,當競選時的激情與瘋狂退去,當美國民眾回歸到理性,看到他們選出的這位造反總統的種種執政表現,也開始了反思與擔憂。特朗普擔任總統以來,民調支持率不斷下降,即使近期有所回升,支持率依然是總統杜魯門以來的最低。民眾對於他的施政表現似乎並不滿意,對於他提出的變革方向更是充滿懷疑。他將變革的首要任務放在逆全球化和反對自由主義上,認為美國以往就是在全球化和自由主義中受害。然而,事實是,美國的強大正是來自全球化、自由貿易的推動,以及在全球事務中的話語權。如今他反移民,與中國、盟友國等掀開貿易戰,在全世界到處得罪人,得不到一絲好處,因為其他國家同樣會實施反制措施,只會讓美國經濟在全球化中被孤立,同時,連帶著政治、外交領域也會被拖累,因為其大國責任感、信用與領導地位的認同感已大大降低。而且從近期他處理國際事務和談判中就可看出,他把自己的商人思維用在治理國家和政治外交上本就是錯誤,商業可以明目張膽地追求自我利益最大化,或者只顧自我利益,在談判中提出苛刻要求威脅恐嚇對方,以獲得最大的利益成果;但是國與國之間的外交關系,尤其是作為一個大國,這一套商業模式並不適用,甚至違背最基本的國際關系準則。

  然而,特朗普似乎並未意識到自己對規則的破壞,對美國乃至全球帶來的動蕩不安。或者也許這正是他想要走的路,然而美國民眾已經開始擔憂他會帶領美國走偏,乃至迷失方向。他們開始反思「選出特朗普是一個錯誤嗎?如果是我們錯了怎麼辦?」但是事實已不能回頭,如果是個錯誤,就希望能及時把這個錯誤的傷害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