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入摩利好為何不給力?

2018-06-05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6月1日,MSCI正式納入A股。據市場分析,內地股市正式入摩將給市場帶來200億美元的外資增量,內地股市應該會有一定的向好表現。但是,入摩當日內地股市上證綜指卻下跌0.66%,深成指更是顯著下跌1.23%。就連此利好受益最明顯的上證50指數也以明顯跌幅收盤,至於此利好影響不大的創業板指數更是大跌接近2%。而在全球股市一片大牛的4日,內地股市總體表現依然遜色。

  內資加速離場

  內地股市入摩一直是被當作重大利好來炒作的,而所謂的重大利好是市場預期此舉將會給市場帶來超過200億美元的外資增量。但是,在正式入摩前內地股市一直就沒有見到明顯的增量,而且兩市場成交額反覆萎縮,最低為3500億元(人民幣,下同),最高也就到4600億元,維持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

  6月1日當天,內地股市正式入摩,但是兩市場不僅明顯下跌,完全不像是有利好的樣子,兩市場成交額更萎縮到3743億元。而到6月4日,由於中美貿易談判有了一定的進展,美國股市和亞太股市劇烈上揚,但內地兩市場依舊是明顯不振。而兩市場成交額更萎縮到3457億元,創出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

  當然,入摩利好在上證50指數上也有了一定的表現,4日上證50指數大漲1.79%,這反襯了上證綜指和深成指的無力表現。上證綜指上揚0.52%,深成指漲幅只有0.35%,創業板指數更錄得0.39%的跌幅。

  而事實上,境外資金確實是在增加布局內地股票的比重。有數據顯示,北上資金流入內地股市明顯加速,4、5月份分別淨流入387億元和508億元,較2017年月均水平166億元大幅提升。今年以來北上資金已淨流入1317億元,主要分布在食品飲料、家電和電子元器件等消費類行業,若未來按此速度,則估算全年北上資金淨流入A股3160億元。

  外資事實上是在增加流入,但內地股市成交額卻反覆在萎縮,只能有一個解釋,就是外資加大入市的同時,內地資金是在加速離場。

  內外資分歧加大

  從市場成交額分析,明顯可以看出今年4月以來內外資對A股的看法的分歧在持續加大。

  自3月22日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以來,市場整體在上證綜指3000至3200點區間內盤整,然而從市場參與者角度看,內資和外資行為表現分化。落實在行動上,就是外資在持續增持,而反觀內地資金,在中美貿易摩擦和國內信用違約事件的影響下,其對A股的積極性不高。從散戶開戶數看,近期新增散戶開戶數已減少,4月、5月單周散戶新增開戶數為22.3萬人、24.6萬人,而2017年、2016年每周均值為31.7萬人、37.9萬人。從公募發行看,近期公募發行速度放緩,今年1月新成立公募基金達829億元,創2016年以來新高,然而進入4、5月後分別回落至324億、251億元,而今年以來月均為472億元。

  根據Wind數據測算,近期倉位普遍降低,股票型基金倉位從3月底的88.3%降至當前的85.9%,前十大股票型基金倉位也從88.6%降至84.7%。可見,4月以來外資在持續流入A股,而內地投資者卻紛紛減持A股,兩者分歧加大。

  其實這種情況2016年年初就曾經出現過。從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內地股市經歷了三波震驚世界的大股災,上證綜指從最高點5178點暴跌到2643點,累積跌幅達2535個點或49%,而深成指最大跌幅為56%,創業板指數最大跌幅接近60%。在2016年年初,外資明顯加大了進入內地股市的步伐,結果成了2016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9日慢牛行情的大贏家。現在外資又在加倉,而內地資金又在減倉,歷史的一幕會不會重演格外引人關注。

  A股生態變化明顯

  外資在做加法,而內資在做減法。4月以來內外資分歧加大的原因關鍵在於兩者投資決策的角度不同,外資在發現A股估值和業績匹配度不錯,從而增配A股,而內資在短期受一些事件因素影響,故而減持A股。由此可見,被納入MSCI後,A股境外投資者佔比將逐步提高,與全球資本市場的聯動將進一步增強,機構投資者佔比也將穩步增加。A股將從散戶主導的市場結構逐步轉向機構主導的市場結構。由於機構投資者佔比提高,市場波動率和換手率將有所降低。內地股市整個生態環境將會出現明顯的變化。

  外資堅持長線價值投資的主線明顯是有根據的,內地股市整體估值已經回落到相對合理區間,市場出現估值底。而從大盤看,市場反覆爭持在3000點線上方,市場泡沫釋放比較充分。從韓國股市和中國台灣股市入摩後的表現,外資持股比例會持續上升,指數表現從長線看是反覆上揚的。所以,可以預期的是,未來10年海外投資者在A股持股比例可能上升至10%,海外資金平均每年進入A股資金量約為2000億元至4000億元。隨機構投資者佔比提升,內地股市的波動率和換手率均呈下降趨勢。而市場總體走好後,內地資金也將被動地重返市場,入摩的利好將漸次得以體現。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