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观察】人民幣牛得理直氣壯

2018-06-06
来源:香港商报

  現在全球貨幣第一牛是美元,第二位當仁不讓,自然是人民幣。6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157,較上一日升值51基點,綜合來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6.42,很可能是一個階段性的底部。

  去年年初以來,世界上最強的貨幣不是美元,而是人民幣。2016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收盤報6.9370,而2017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收盤報6.5342,也就是說去年一年人民幣升值4028個基點或5.8%。

  今年從3月17日以來,美元指數突然走出獨立的飆升行情,讓全球大驚失色,從阿根廷到墨西哥,從俄羅斯到巴西,從歐元到日圓,從加拿大元到中國香港的港元,全球都被美元冲擊,四處風聲鶴唳。

  相比之下,人民幣的堅挺格外引人側目。美元指數最大飆升超過6%,而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只有2%多一點。人民幣不僅兌美元呈現強勢,而且兌全球貨幣,除了日圓今年以來基本持平之外,均有明顯的劇烈升值。

  人民幣為何牛

  人民幣為何牛氣冲天?除了中國經濟穩健發展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隨着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向更高水平邁進,人民幣國際化正加速前行,步入快車道。

  近日,德國央行高管公開表示,德國已經決定正式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貨幣。據人行報告指出,人民幣支付貨幣功能不斷增強,儲備貨幣功能逐漸顯現,已經有超過60個境外央行或貨幣當局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外匯儲備。

  另外,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統計的數據顯示,截至到今年1月底,人民幣已經位列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市場占有率提升到1.66%。更重要的是,截至到今年一季度,全球已經有超過34.9萬家企業和386家銀行開展了人民幣跨境業務,境外137個國家(地區)的銀行在中國境內開立同業往來賬戶5028個。中國境外主體持有的境內人民幣資產餘額合計4.47萬億元,同比增長39.6%。

  也就是說,人民幣實際上已是響當當的國際貨幣。

  人民幣還會繼續牛

  人民幣不會是牛一時,以后還會繼續牛。因為強美元是難以持久的,而人民幣強勢是可持續的。

  上周,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對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進口的鋼鐵和鋁徵收關稅,此舉激怒了其盟友和貿易夥伴。這些國家已經表示要進行報復。這一行動也招致了華盛頓G7合作夥伴的罕見指責。

  而中國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一個負責任的堅定支持全球化的中國勢必帶給世界正能量,中國的「一帶一路」和美國的封閉形成鮮明對比,而貨幣也是這個道理。王長久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