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傳港府已敲定:將以差餉機制開徵一手樓空置稅

2018-06-08
来源:星岛

 

  針對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一手樓貨尾單位數目顯著上升,當局一直研究徵收物業空置稅。據《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當局已作出最後決定,會針對新落成單位推出一手樓空置稅,更快將公布細節。據了解,當局屬意以一刀切方式執行,意味新稅項將會適用於所有空置的一手盤,而政府亦計畫以差餉機制徵收一手樓空置稅,即落成後一段年期仍未出售的一手樓,需要繳交以倍計的差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本周初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透露運輸及房屋局研究一手樓空置稅已進入尾聲,更有曾接觸他的議員形容只是「等緊決定」。據悉,當局近日已有最後定案,將會針對新落成單位而推出空置稅,更會即將公布細節。

  空置稅醞釀推出期間,市場一直有意見認為,豪宅買家對價格敏感度低,空置稅對豪宅銷售影響有限。但據了解,當局經研究後,打算以一刀切方式執行,意味新稅項將劃一適用於大、中、小型的空置新盤。

  至於執行方式,據知政府打算以差餉機制徵收,即落成後一段年期仍未出售的一手樓,要繳交以倍計的差餉。雖然有關措施遭到立法會商界議員的反對,但估計可獲立法會大部分議員的支持。

  運房局近日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三月底,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一手樓單位有九千個,其中有二千個單位早於2011年至2015年落成,另有五千個單位於2017年落成,令當局決意推出空置稅,防止發展商囤積,並增加市場供應。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差餉物業估價署現時一直採用的「應課差餉租值」,是假設物業在指定估價日期空置出租時可得的年租,但一般以二手單位的出租情況來釐定。他指出,由於本港並沒有真正的一手樓租盤市場,關注計畫引入的空置稅若以差餉機制徵收,其實際徵收水平應如何釐定。但他認為,有關方式或可減少、甚至是避免修例,相對上可以較快落實。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