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深圳古玩城体验代际传承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梅子青镂空香薰季友泉作品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易小婧 通讯员於卢娟报道: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由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主办,深圳古玩城承办的“代际传承——中国传统记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深圳古玩城多功能文化舞台热闹开展。来自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初中实验部、深圳市新秀小学的200余名学生和新秀党群服务中心及辖区100余名居民一起参与了现场非遗活动。
 
  在此次非遗活动中,深圳古玩城邀请了京绣代表性传承人于静、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季友泉、龙泉宝剑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汤汝平现场讲述非遗故事。为了更好的体现“活态传承”,京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于静现场刺绣、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季友泉现场拉坯,龙泉宝剑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汤汝平老师现场讲解了中华十大帝王神剑之应天剑的传奇与制作过程。老师们的精彩讲解和演示,让现场的同学和市民们听的聚精会神,看的真真切切。活动中还加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有奖问答,同学们踊跃参与,让青少年们实实在在地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并再一次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据了解,为了让中小学生从小了解、体验非遗的魅力,将非遗记忆根植于心,现场200余名学生还参与了陶土作品制作,大家在制作的过程中,不仅体验了非遗青瓷的制作工艺,还感受了工匠们如何化腐朽为神奇,将一堆普通的泥土通过学生的创意和手工,变成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活动中,大家还一起欣赏了由深圳古玩城、于静京绣工作室举办的“非遗记忆之京绣非遗传承人于静作品展”。 此次展览为非遗传承人于静京绣作品深圳首秀,展品雍容华贵,彰显皇家气派。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参观了由深圳古玩城、青瓷源文化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如玉轩举办的“非遗记忆之龙泉青瓷·龙泉宝剑展”。展览向大家展示了“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这一非遗技艺如何通过工匠的传承,走进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大会,成为国际大会陈设瓷和宴用瓷,走进国际舞台;龙泉宝剑以“刚柔并寓,锋刃锐利,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誉驰中外,唐代大诗人李白就有“万里横戈探虎穴,三杯拔剑舞龙泉”的诗句,此次展览也是汤汝平的龙泉宝剑作品在深圳的首次亮相。据悉,展览将持续到月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