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今年在粤招216人 新开“诺贝尔班” 1800考生竞逐港中大(深圳)入学试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见习记者王静抒报道:6月12日,近1800名学生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省631综合测评考试,通过既贴近生活应用、亦需“脑洞大开”的创新题型考试,竞争180个录取席位(文科47人,理科133人)。入围学生名单将于6月21日左右对外公示。加上通过纯凭高考模式录取的36人(文科11人,理科25人),今年港中大(深圳)今年共在粤招收216人。
 
  笔试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
 
  2018年,港中大(深圳)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实行“双轨制”招生,即综合测评录取模式与纯凭高考录取模式并行。6月12日当天也有部分浙江、上海、山东的考生到深圳应考。经筛选与资格审查,2018年,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共有约4500名考生参加综合测评考试。
 
 
  2018年,港中大(深圳)综合测评考试分笔试和面试,题型既贴近生活应用、亦需“脑洞大开”。据部分考生回忆,面试的问题中有“使用手机会不会对寿命有影响”,“建造城市是否应该保留旧的建筑”等。中文写作题中有的题目考察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例如要求对比分析李白的《大鹏赋》和杜甫的《雕赋》。英文写作题则更贴近生活,要求学生谈论给生活带来快乐的因素,或影响自己选择大学的人。笔试新题型分析题与粤港新形势息息相关,例如比较粤港澳大湾区与旧金山硅谷地区近几年的发展与前景。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认为,除了考察写作技巧,更重要的是考察学生的思想性,港中大(深圳)看重的是学生是否对自己、对社会、对世界、对生活有独立的主见,有足够的思考。
 
  新增金融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两专业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计划招收约1100名学生,计划在全国投放14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是经管学院的金融学、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会计学,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经管学院与理工学院共同招生的金融工程专业,人文社科学院的翻译专业。其中,金融工程专业及生物医学工程为今年新增专业。
 
 
  记者获悉,金融工程专业将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唯一的开设计量金融和金融科技课程的专业,拥有最先进的设施,包括全国最好的金融交易实验室,并借鉴香港中文大学计量金融课程的成功经验,培养大量广受国际投资银行和金融机构欢迎的未来金融行业领袖。
 
  另一新增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关注改善人类健康所遇到的核心问题——透过创新应用科学、工程和技术解决生物学和医学问题理解复杂的生物系统及设计相应的治疗技术,旨在培育出新一代生物医学家及工程师。学生于首两年修读一般的理工科目及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科目;在第三年学习日常与生物医学工程相关的常见核心问题;在第四年集中学习生物医学工程的应用领域,为学生提供直接于业界实践的知识或进一步深造的基础。
 
  新开“诺贝尔班” 全国招20人
 
  今年港中大(深圳)新开设“诺贝尔班”,面向全国招收20名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优秀本科生。该“诺贝尔班”配备包括诺尔贝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等在内的世界一流导师,通过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为优秀本科生营造一流的学习和科研环境。
 
  入读“诺贝尔班”的学生,将不限定专业,从大一开始便参与导师指导的研究项目,采用本硕博直通的研究型培养模式。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可参加面试:
 
  1. 高考成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考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原则上达到全省文科前20名,理科前50名。
 
  2. 学科竞赛:五大学科竞赛中摘得全国金银牌的学生。
 
  3. 高三模考:省级及以上示范性中学高三模考名列年级前两名,且高考成绩在该省/自治区/直辖市排名原则上达到文科前50名,理科前100名。新高考省份(浙江和上海)原则上参考理科排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