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地兩檢」民意所向現實所需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大會昨二讀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離完成三讀和表決通過更進一步。在通過二讀表決前,反對派議員繼續進行「抗爭」表演,最終5名議員被逐出會議廳,這些舉動其實是特意做出的一場「政治秀」,難礙大局,畢竟「一地兩檢」是純粹的通關安排,對香港、對高鐵、對乘客三方皆有利,既獲主流民意支持,也有助於發揮最大使用效益,更有提振經濟之效,是現實所需,阻撓議案通過,只會讓市民反感。廣深港高鐵的興建可謂好事多磨,如今通車在即,希望「一地兩檢」可以早日通過實施,讓兩地民眾及兩地經濟全面享受到高鐵之快之利,不致令高鐵淪為「慢鐵」甚至「廢鐵」。

  經過長時間反覆討論,關於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必要性,已經過充分論證,市民也有清晰認識,普遍表示支持。從常識講,盡力消除任何費時失事的阻滯,是爭取高鐵高效的應有之義,跨境乘客在西九龍站一次過辦理兩地的出入境手續,離港乘客登車后,即可直達國家高鐵網絡覆蓋的城市,無須在內地接受入境檢查;抵港乘客只需在抵達西九龍站后,再辦理兩地通關手續,中間免去了提着大包小包到口岸過關和轉車的折騰,合乎民情和理性。內地深圳灣實施「一地兩檢」多年,不也一直相安無事?反對「一地兩檢」,首先是不尊重市民對常識的客觀判斷,逆民意而行。

  從法理來說,為確保「一地兩檢」安排符合憲法及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已作出決定,批准及通過合作安排,包括「一地兩檢」安排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不會改變香港特區的行政區域,為「一地兩檢」提供了堅實的法理依據。再翻來覆去重复「一地兩檢」欠缺法理基礎,散布所謂「割地條款」等歪論,訴諸各種陰謀假說,不但在道理上完全說不過去,也欺騙不了港人。

  反對派議員在「一地兩檢」草案審議時,經常會以浮誇的行動,包括不斷叫囂謾罵,冲擊主席台等,企圖拖延審議表決工作,此純為搞事而非議事,關心的是自身在媒體的曝光率,「拉布」拉到幾時算幾時。值得注意的是,不僅在立法會上阻撓,反對派也通過質疑高鐵工程品質,炒大事件的方式,打擊公眾對高鐵項目的信心,為拖延「一地兩檢」議案找理由。雖然從實質上來說,高鐵項目事關工程品質,「一地兩檢」屬於通關安排,是兩個層面的問題,但從市民的觀感來講,兩者之間確存在相互影響,因此對高鐵安全,必須做到萬無一失,對任何質疑,有關方面亦應及時回應,做到公開透明,以免節外生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限制香港未來發展的兩大問題,即土地短缺與勞動力不足,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得到緩解。高鐵「一地兩檢」無疑令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更好接軌,滿足及進一步刺激大灣區內經濟、商貿、科技、旅游等各方面的需求,不同階層的本港市民均能受惠,亦推動香港經濟實現新的發展。反對派議員漠視香港主流民意,損害港人長遠福祉和未來,犧牲香港的整體利益,絕非明智之舉。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