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生不逢時?工業富聯漲停戛然而止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內地股市將前一交易日的升幅悉數回吐,上證綜指大跌30個點或0.97%,收報3049點,預示着上證綜指3000點關威脅還沒有化解的跡象。而兩市場成交額又萎縮到3500億元以下,僅3428億元,仍然維繫着今年的超地量水平。當天內地股市最搶眼的有兩隻個股,一是中興通訊(000063.SZ、0763.HK),二是工業富聯(601138.SH)。

  中興通訊有幾個跌停

  12日晚,中興通訊發布公告,稱與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達成了新的和解協議,A股和H股同日復牌。對於達成新的和解協議,中興通訊付出了不菲的代價。短期內,受巨額罰款及人事變動等影響,中興通訊業績將受到衝擊。中興復牌毫無懸念跌停,到收盤的時候跌停板上還有7.6億股賣單,按昨日收盤價約有215.33億元的賣單,可見後續的賣盤壓力仍然巨大。該股當天換手率只有0.04%,市場開始競猜還有多少個跌停在等着。

  中興通訊是內地藍籌股,其5G發展計劃備受國家的重視和支持,所以中興通訊持股大基金大主力密集,而該股這樣的情況讓A股倍感風聲鶴唳,投資者很難在內地股市再找到絕對的安全港,這對於市場信心的打擊無疑是非常劇烈的,當天大跌與此有關。

  獨角獸逐漸恢復理性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戴着獨角獸的光環一路走來,作為近年來內地融資額最大的IPO,工業富聯在上市第一天就取代了海康威視,坐上A股科技股市值第一的寶座。然而上市僅僅第四天,股票就打開了漲停板,速度之快在A股次新股中較為罕見。

  工業富聯第四個交易日就打開漲停對內地股市也是一個不小的衝擊,昨日該股換手率達到56.64%,成交額達到158.1億元,佔當天上海股市成交額1559億元的10.14%。可見該股成了吸金大王。

  現在市場各方將工業富聯第四個交易日就打開漲停板的原因歸咎於生不逢時,今年以來A股表現低迷,對流動性的擔憂是主因。12日公布的社融增幅為近兩年最低,進一步加劇市場對流動性趨緊的疑慮,大環境本就不利市值逼近5000億元人民幣的工業富聯大幅上漲;雪上加霜的是,A股很快就要迎來中國存托憑證(CDR)及獨角獸企業陸續回歸,料會分流更多資金,有機構估計CDR的發行量可能超過7000億美元。

  但應該看到的是,內地股市也在趨向理性。藥明康德上市拉了16個漲停板,而工業富聯只有3個漲停板,在一定意義上也說明市場對於所謂的獨角獸估值的理性佔了上風。其實工業富聯只有3個漲停板的結果,在12日就已經初見端倪了,12日該股換手率就超過1.30%,成交額達到3.48億元,顯示市場上賣單已經開始釋放。

  工業富聯的表現也說明,在市場越來越缺錢的情況下,打新股獲利就跑的情況可能比較多地出現,馬上就有CDR蜂擁而至,比工業富聯更像獨角獸的企業將多得是。何況工業富聯本身還有負債率高、毛利率低,「本質上就是代工企業」等短板,所以,工業富聯的走勢並非簡單地歸結為生不逢時,而是各方面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