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國雄DQ案上訴 申请專家證人被拒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社民連的梁國雄去年7月被高院裁定其宣誓有違真誠莊重的規定,撤銷其立法會議員資格。梁不服提上訴,并申請傳召北京大學法律教授張千帆作專家證人。上訴庭昨日頒下判詞,指梁大可於原審前便尋找專家,毋須待上訴時才作出申請,拒絕接納其申請;頒令他須付18萬元訟費,并排期於11月28至29日處理上訴聆訊。

  上訴庭:難以幫助上訴案

  梁國雄於庭外表示,他原審前并未獲批法援,根本難以尋找專家作供,又指會就拒批申請提出上訴。

  上訴庭在判詞指,梁於今年3月向法庭申請,要求准許他傳召張千帆作供,以就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的解釋提供專家證供。

  上訴庭指出,本案早於2016年12月便已開始訴訟,梁當時理應知道需要專家證人作供,惟他直到去年3月,仍未有尋找專家。至於梁指他直到去年2月才獲法援一事,上訴庭認為與其尋求專家證供無冲突,拒絕接納為藉口。

  上訴庭續指,除非符合某些特定條件,否則上訴庭一般不會接納新證據;法庭曾審視張千帆就釋法事宜的書面答覆,認為張未能指出釋法屬無效,或釋法無追溯力的問題,故其證供根本難以幫助梁的上訴案,因此拒絕相關申請。

  同案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早前已先后放弃上訴,僅餘梁國雄一人仍繼續上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