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查清港鐵工程為何問題頻爆

2018-06-18
来源:香港商报
 
   港鐵沙中線工程近期頻頻傳出狀況,繼紅磡站出現月台鋼筋剪短造假,土瓜灣站月台結構牆被揭削薄鋼筋後,再傳出會展站的承建商在挖掘工程中,未有按程序放置足夠的橫向支撐,被港鐵發現並勒令停工。
 
  相關建造問題頻爆,有的是港鐵方面自行發現,有的是經媒體披露揭發,惟共同之處在於,事件顯示一旦對工程監管不力,承建商有很大誘因衍生偷奸耍滑、工序能省則省等違規行為,而沙中線工程接連出問題,反映已非個別事件,而是存在制度缺陷,港鐵在工程監管機制上有明顯不足。港鐵工程關係市民安全和公眾利益,茲事體大,為今之計,必須亡羊補牢,政府和港鐵方面應徹查事件,加強問責和通報,完善現行各環節的監督管理機制,切實堵塞漏洞,避免類似問題再現,以挽市民信心。
 
  據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引述消息指,沙中線工程會展站的承建商在挖掘工程中,未有按程序放置足夠橫向工字鐵作支撐,原因是「要趕時間」。根據方案,挖掘工程的程序是先建造兩幅垂直牆身,再向下挖走牆身之間的泥土,同時會在牆身之間加上橫向的工字鐵支撐,但在施工期間,港鐵發現橫向支撐物的數目不足。這是港鐵沙中線工程中,最新一宗被曝出的問題。在16日,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證實,土瓜灣站的承建商承認沒有按照圖則施工,興建一幅百多平方米的石屎牆時抽走部分橫向鋼筋,港鐵正等待承建商提交補救方法;而稍早前,紅磡站月台剪鋼筋事件已鬧得滿城風雨。沙中線工程質量問題不斷,實在令人始料不及,打擊了港鐵聲譽,引發市民信心危機。
 
  必須指出,承建商偷工減料,沒有按要求做好工程,實為罪魁禍首,究竟事件源於安全意識不足、疏忽大意,還是涉及存心隱瞞造假等犯罪行為?政府和港鐵應該徹查,讓真相水落石出,並依法追究相關人等的責任,同時要對涉事承建商祭出嚴厲罰則,以儆效尤,讓承建商今後做事有所顧忌。紅磡站「剪筋」問題複雜,目前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而西九龍總區重案組也將就「剪筋」事件作全面刑事調查,相信有助弄清實情,再據此問責究辦。「削薄鋼筋」及「支撐不足」的情況雖與「剪筋」事件不同,但事件調查及相應處罰也是要有的。
 
  港鐵作為整個工程的最終責任方,監管不力亦是有責不能推。如果港鐵監管到位,從最基礎的監督開始,每一個步驟都做到細緻周密,承建商必然不敢輕舉妄動,也不會令事情鬧大,事故頻發。港鐵工程問題愈揭愈多非是偶然,在監管上麻痹大意、疏忽怠慢是主因。此外,通報機制不能下情上達,「剪筋」事件發生後又應對失當,引起市民不滿,這些都是港鐵必須深刻檢討和改正的地方。
 
  港鐵一直被公認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鐵路系統,以安全、可靠程度等見稱,鐵路營運和管理更遍及國際,港人為之自豪。這個響亮的招牌,不應被接二連三的工程質量事故抹黑,崩塌了市民對港鐵的信任,港鐵必須以實際行動挽回聲譽,挽回公眾的信心。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