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排放门”后果严重:奥迪CEO被逮捕,大众认罚超1000亿元

2018-06-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德国时间6月18日,大众集团旗下豪华品牌奥迪CEO施泰德(Rupert Stadler)被捕,这也是迄今为止因“排放门”被指控的最高级别管理层。

  在此之前,6月13日,德国下萨克森州布伦瑞克对大众公司开出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罚单,这是德国历史上对企业最高的罚款之一。大众集团上周已表示接受这笔罚款。

  慕尼黑当地检察官给出的解释是,之所以拘留施泰德(Rupert Stadler)是因其涉嫌隐瞒证据而阻碍当局对排放门事件的持续调查,避免使大众汽车集团陷入进一步领导危机。

  随即,奥迪和大众方面证实了这一逮捕消息,并重申施泰德(Rupert Stadler)仍有无罪推定。截止到目前为止,施泰德本人并没有任何发声。

  事件回顾

  2015年9月,大众汽车被美国政府指控安装非法软件在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弊。该软件能够根据方向盘的位置,车辆速度,发动机运行的持续时间以及气压感知是否正在进行排放测试。一旦该软件确认处于排放测试中,它会进入一种“测试模式”。这使得汽车能够在官方测试中,即使是在全速运转期间也能够控制排放量以符合标准,但是这些车实际在道路上的排放量却是法定要求的10到40倍之多。


  大众因此召回数百万辆汽车,并支付了超过300亿美元的罚款,时任CEO文德恩引咎辞职。

  2015年11月,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承认使用非法软件后,德国检方一直在对其进行调查,施泰德则是重点对象之一。

  2017年2月,奥迪前发动机负责人乌尔里希?韦斯(Ulrich Weiss)曾在法庭上公开指证,施泰德早在2012年就知晓大众汽车在柴油车型中安装作弊软件的事实,但遭到施泰德的否认。一个月后,德国检方突击搜查奥迪的英戈尔斯塔特总部和位于内卡苏尔姆的办公室和工厂。


  今年5月8日,因怀疑奥迪在使用六缸柴油发动机的A6/A7车型上安装了非法的排放作弊软件,德国联邦汽车管理局(KBA)传唤奥迪,计划就排放作弊事宜召开听证会。

  6月11日,德国检方突击搜查了施泰德住所。稍早前,德国检方还就“排放门”事件传唤20多名高管,其中就包括前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和奥迪CEO施泰德,两人原本被安排在2018年9月在庭审中出庭作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