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浸大研發干細胞納米培養器材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报

翁建霖(左)介绍研发的干細胞納米培養器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浸會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干細胞納米培養器材」,用於干細胞療法中培養神經干細胞。與傳統培養方法相比,新發明可以減少干細胞治療產生的致癌風險。研究團隊發明的干細胞納米培養器材,在一種鍍有納米層的基板上培養干細胞,而納米層以類似中醫穴位針刺手法,產生物理按摩效果,培養及分化干細胞,毋須再額外添加生長因子。該項發明已在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獲得評判嘉許特別金獎,并已為發明申請美國專利。

  減少干細胞治療致癌風險

  由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及物理系副教授黃陟峰共同率領的研究團隊,發明了「干細胞納米培養器材」,用於干細胞療法中培養神經干細胞。而該項發明亦在今年4月在瑞士舉辦的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獲得評判嘉許特別金獎,團隊亦已為發明申請美國及中國內地的專利。

  黃陟峰表示,團隊發明的培養器材是一種鍍有特定納米層的培養板,在毋須額外添加生長因子或其他化學試劑的情况下,用於體外干細胞培養及分化至所需神經元。而神經干細胞停留在所發明的基板上時,與納米層有生理接觸而受到「物理按摩」。他指,納米層的材料和結構的適當設計,「物理按摩」如中醫的穴位針刺手法,引導干細胞特定分化為在細胞替代治療中迫切需要的功能細胞,以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癌症和腫瘤。他解釋,在使用最少量生長因子的情况下,透過物理性刺激的原理,新器材應可大大減少患者在臨床測試中致癌的風險。

  他又指,納米層有雷射形的結構,讓細胞有自然調控,大大減輕負作用。現時利用實驗室生產,每6片成本只須500至600港元,已成立邁踏生物科技公司,期望以一年時間正式大規模投產。

  而翁建霖表示,干細胞療法仍然處於實驗階段,全球只有極少相關研究獲得審批,但相信干細胞療法的副作用減少后,日后便能夠成為未來治療神經退化疾病的主要方法。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