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為梁天琦狡辯是顛倒黑白

2018-06-21
来源:香港商报

  劉信

  日前,旺角暴亂主犯之一的梁天琦,被法院判囚6年。未知是否因為兔死狐悲,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日前出席電台節目時,竟然批評法院:「即使為了理想,無私奉獻,犧牲自己的前途去為香港大眾利益行事,法庭都不會視作考慮因素」,又聲稱法官的判決會發放「不需要年輕人追夢」的信息,使香港變成一個拜金和拜權的社會。

  「港獨夢」豈能支持?

  坦白說,梁家傑竟然說出這樣的話,確實使人感到莫名其妙,而且向年輕人傳達錯誤的信息。首先,年輕人要追夢,不代表他們不用遵守法紀。法律的設立目的,便是用來維持社會秩序。只有維持社會應有的秩序,每個人的身家性命財產,以及大眾的人權自由,才會獲得保障。如果人人都借追夢為名,肆意罔顧法紀,普羅大眾何以安居樂業?這些只不過是最基本的法律哲學理念,梁家傑作為資深大律師,難道會不知曉?

  說到「追夢」,梁家傑又能否告訴大家,曾經是「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的梁天琦,他究竟又在追什麼夢?是追尋一個「港獨夢」嗎?梁家傑以前當過立法會議員,不是曾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嗎?如果一個人真是反對「港獨」,又怎會認為香港需要容許青年人,做一個致使國家陷入分裂的夢呢?還是梁家傑本來便是認同「港獨」,只是他不敢像梁天琦一樣,將他的「港獨夢」宣之於口?

  洩一己之憤非「無私奉獻」

  另一個使人費解的地方,是梁家傑為了幫梁家琦說情,把他當日的行為,說成是「為了理想」、「無私奉獻」、「為香港大眾利益行事」。然而,究竟當日旺角暴亂的爆發成因是什麼呢?梁家傑卻避而不談。其實,梁天琦等人當日鬧暴動,根本沒有什麼特別的政治理想和目標,而是他們聽聞食環署在新春期間照舊執法,取締無牌小販的擺賣,結果便以此為名,聚眾衝擊執法人員。

  問題來了,究竟食環署取締無牌小販,又何錯之有?無牌小販的擺賣,往往會堵塞行人路和馬路,增加公眾行動上的不便。他們的叫賣聲,則會對當地居民構成滋擾。若他們是售賣熟食,我們則不能保證那些食品的衛生,甚至有機會使食客受到大腸桿菌感染,增加香港公眾醫療系統的負擔。不論在情、在理、在法,取締無牌小販,才是「為香港大眾利益行事」。

  相反,他們不滿食環執法,竟要求政府當局枉法,視法治如無物。他們置社會的食物安全問題於不顧,這是哪門子的「為香港大眾利益行事」?他們把自己包庇無牌小販的意願,凌駕當地居民的權益之上,又怎算得上是「無私奉獻」?那些無牌小販擺檔過後,往往弄得當地污糟邋遢,最終弄得前線的清潔工人,在過節期間還要增加工作負擔。即使你說梁天琦並不為己,但是訴求損人而不利己,反而更加是不知所謂。

  更重要的是,旺暴爆發當晚,食環署根本並未執法驅趕小販,梁天琦衝擊警方防線前,警方亦沒有任何的拘捕行動。即使用上反對派經常宣揚的「違法達義」,他們在如此情況下掟磚、襲警、刑事毀壞,又在維護哪門子的公義?很明顯,法官認為梁天琦等人的行為,純粹是報復性暴力對待警員,才是事實之真相。梁家傑卻將梁天琦洩一己之憤的行為,說成是「無私奉獻」,實在是顛倒黑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