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海峡观察】台灣經濟20年來最好? 數字會說話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人出席第31屆國際證券業協會(ICSA)年會暨會員大會閉幕式。致辭時,她宣稱台灣資本市場的轉型已帶來正面的影響,表現在失業率持續下降、薪資穩定成長等經濟指標,台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此話一出,島內網友即在PTT論壇上怒嗆是「假新聞,抓去關三天啦」。
 
  數字會說話
 
  蔡英文上任以來,屢屢誇耀台灣的經濟表現,與民眾的感受南轅北轍。兩年來,歷次民調顯示,台灣民眾最不滿意的就是蔡英文的經濟表現。
 
  蔡英文上台第一年,島內經濟成長僅勉強保一,去年也只有2.86%,遠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率。今年一季度台灣出口成績亮麗,經濟增長3.02%,創下近年來少見的單季新高,台經濟統計部門因此將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從年初的2.42%調高至2.6%。但這個增長預期不僅低於韓國、新加坡與香港等亞洲「三小龍」,也低於今年全球3.4%的經濟增長預期。這一成績既無法與兩蔣時代36年年均9.1%的經濟增長率相比,也遠不如李登輝12年的年均6.8%,陳水扁8年的年均4.8%,即使是馬英九執政期間,歷經全球金融風暴、歐債危機等,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迷的境況下,8年平均增長率尚有2.8%。蔡英文執政兩年平均增長率還不到2%,她說「現在台灣經濟處於過去20年來最好的狀態」,這不就是睜眼說瞎話的假新聞麼?
 
  事實上,兩年來,台灣民眾眼見蔡當局在拼經濟上成效不彰,不僅推動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五加二產業及新南向政策等收效甚微;而且錯誤的兩岸政策、不切實際的能源政策和以改革為名不斷挑起的藍綠惡鬥和政治紛爭,導致台灣投資下降;工商界最憂心缺地、缺電、缺人、缺才、缺水的「五缺」問題一直無解;外貿排名倒退,去年貨品出口雖有一成以上的增長,但全球排名僅第18,非但沒有進步,比馬英九執政時期還退步。包涵觀光、航運、金融及專利等在內的服務貿易更落至全球27名,創下全球金融危機9年以來最差;由於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大陸遊客大減,飯店、遊覽車、旅行社及零售業皆受衝擊,旅行收入於去年降至123億美元,創下近4年來最低,與旅行支出相抵之後出現了56億美元的逆差,這一逆差之大,也打破了歷年紀錄,與馬英九時期順差逐年升高的成績恰成反比;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總體排名從上年的第14名降為第17名,與大陸的差距進一擴大,顯示台灣既有的經濟優勢與競爭力正在消失。即使是蔡英文引以為傲的資本市場,雖然台股近兩年基本上都在萬點之上,但普通民眾卻是無感,台灣也沒有獲得多少實質性利益。因為台灣股市知名上市大企業和獲利高的企業,外資持股比例甚高,如台灣股值最大的公司——台積電外資股權佔比在70%左右。台灣股市上漲,外資賺錢後獲利不斷外流。據台灣「中央銀行」統計,今年第一季度金融帳淨流出164.2億美元,蔡英文上任7個季度金融帳淨流出達1133億美元。蔡英文在講話中稱現在台灣失業率持續下降、薪資穩定成長,卻避談台灣的實質薪資倒退16年,就業人數增長創新低,非典型就業人數創新高,民眾所得分配更加惡化等實情。
 
  民眾苦悶又茫然
 
  蔡英文執政下的台灣,兩岸關係緊張,藍綠惡鬥不止,政治紛爭不休,族群對立嚴重,無不對經濟發展造成嚴重衝擊,讓民眾對台灣的前途和未來充滿悲觀與焦慮,用腳投票的人群從流浪博士、大學老師、企業人才蔓延到高中畢業生。
 
  蔡英文說出「現在台灣經濟處於20年來最好」的話,顯示她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裏,根本不知人民的真實感受。在她上台的第一年,台灣人民選出的年度代表字是「苦」,第二年是「茫」,苦悶又茫然,與蔡英文的自我感覺完全相反。就在蔡英文認為「20年來最好」的當下,連民進黨的鐵票區都掛出「民進黨不倒,台灣經濟不會好」的標語。
 
  兩年來,蔡當局拼政治花樣百出,拼經濟左支右絀。最近,台灣水果豐收卻價格暴跌,蔡當局的處理方式不是在媒體鏡頭前表演吃水果,就是高官變美食小編,推薦水煮香蕉皮蘸醬油的奇葩食譜;農民辛勞一年卻血本無歸,不是想方設法解農民之苦,而是大費周章抓在野黨新聞作假。蔡英文一聲令下,民進黨立委立即提案修法,要把散播、傳遞假新聞的人抓起關三天。如果這個提案獲得通過,民進黨會如網友所願,把蔡英文抓起來關三天嗎?「台灣經濟處於過去20年來最好」就是一條假新聞!(王小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