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兌美元回軟 無需大驚小怪

2018-06-27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180,較上一交易日降287點,連續貶值5個交易日,刷新2018年1月10日以來新低。當日,離岸人民幣跌破6.56關口,日內跌超200點。在岸人民幣跌破6.55關口,較上日收盤價跌約150點。這說明,無論是在岸市場還是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都已經將今年以來的升幅悉數吞噬了。而就中間價來說,截至昨日今年以來的升幅也已經萎縮到162個基點或0.25%。也就是說,只要目前的態勢不出現大的改變,本周人民幣中間價就有可能將今年的升幅悉數吞噬。

  近日人民幣匯率接連下挫,主要受國內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以及中美貿易戰升溫等因素影響。近期即期匯率持續在中間價上方運行,可能意味?市場總體上對人民幣的情緒仍然偏空,市場結售匯偏逆差的概率較高。而本周人民幣匯率的繼續下挫也與人行年內第三次降準有關,本次降準是今年以來力度最大的一次定向降準。人民銀行此舉無疑會加劇人民幣貶值壓力,儘管貶值幅度可能還會在其可控的範圍內,但也容易強化市場對人民幣的預期。

  而下半年,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依然明顯,一是美聯儲下半年很有可能再來兩次加息,無疑會強化美元走勢而壓低人民幣匯率預期,二是中國下半年仍有可能再來一兩次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人民幣匯率更繼續承壓。

  有效匯率仍然堅挺

  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使得人民幣兌美元出現持續的暴跌,直到去年年初才在6.95止步。而上一輪人民幣貶值有三大動因:美元升值、資本外流和匯率高估,而目前人民幣匯率的貶值原因更加單一,即美元強勢升值驅動了人民幣對美元的被動貶值,相反,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則始終保持穩中有升的走勢。從數據上看,本輪美元升值周期以來,美元升值幅度為6%,而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幅度則達到了3.9%,相應地,人民幣匯率指數升值了1%左右。

  如到6月22日,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正持續呈現強勢。人民幣兌歐元有2817個基點或3.61%的升幅,兌港元有977個基點或1.17%的升幅,兌俄羅斯盧布升值幅度達到11.365%,兌土耳其里拉升值幅度更達到26.3%。人民幣兌世界主流貨幣只有日圓是下跌的,但到22日回軟的幅度也只有1.83%。

  所以,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回軟無需大驚小怪的,因為市場更看重的是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匯率的穩健,人行現在更關注的正是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指數,所以人行也不會被人民幣兌美元走勢牽著鼻子走。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