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吉华街道举行“甘坑凉帽”非遗文化艺术节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非遗文化艺术节展现“甘坑凉帽”风彩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肖尔佳报道:非遗文化作为中华历史文化中的活态部分,凝结、保留和传递着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情感、经验和智慧。加强对“甘坑凉帽”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在甘坑客家小镇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博物馆、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吉华街道办事处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
 
  据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龙云介绍:“甘坑凉帽”作为吉华街道唯一的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街道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一面旗帜。“甘坑凉帽”有着200多年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市场需求的萎缩,凉帽制作工艺一度淡出了历史舞台,远离了人们的视野。为了使凉帽技艺不至于失传,街道一直对凉帽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做了各种各样的尝试与探索。目前,凉帽山上单竹遍野、凉帽技艺得到赓续传承、凉帽文化再次蓬勃发展,开创了非遗文化当代传承发展的生动局面。
 
  去年,吉华街道面向全国开展了“凉帽歌曲”征集大赛,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艺术家参与了创作,共收到301首参赛作品。今年3月,该街道又面向全国的诗词作者举办了凉帽诗词征集大赛,同样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30多份作品。接下来,吉华街道还将举行凉帽歌曲演唱大赛、凉帽广场舞大赛、凉帽主题文化沙龙等系列活动,再次掀起全社会对“甘坑凉帽”文化的关注热潮,不断增强非遗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