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挥舞关税大棒后院起火 美企出走、官员离职

2018-07-01
来源:澎湃新闻网

  特朗普刚刚经历了一个忙碌的六月。最近几周,美国政府加快了对贸易伙伴挥舞关税大棒的节奏。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纷纷成为美国征收额外关税的对象。但忙于对外强硬的特朗普或许忽略了国内局势的暗流涌动。

  本月1日,特朗普宣布对墨西哥、加拿大和欧盟的钢铝制品增收25%和10%的额外关税。22日,美国政府又威胁称,或将对所有在欧盟组装的进口汽车征收20%的关税。这些措施和表态已经激起了美国盟友的不满。欧盟委员会上周表示将从本月22日起,对进口自美国的28亿欧元产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加拿大则选择在6月的最后一天祭出自己的反制措施——加外长宣布,加拿大将对价值126亿美元、约合834亿元人民币的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正当观察家们纷纷将注意力放在“贸易战”各方手中握有的底牌时,美国国内的动向显示,特朗普政府面对的远不仅仅是来自盟友的反抗。

  美国总统特朗普(视觉中国图)

  美企惧怕成为报复对象,欲转移业务

  6月25日,曾经令特朗普引以为豪的哈雷摩托宣布,为了规避欧盟即将对美国摩托车开征的报复性关税,公司将把部分业务转移到海外。

  据新华社25日报道,哈雷-戴维森公司当天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说,为反制美国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已将从美国进口的哈雷-戴维森摩托车关税税率从6%提高至31%,这将导致美国销往欧盟的摩托车成本平均每辆增加2200美元。

  鉴于欧盟是哈雷公司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报告认为,如果将这笔成本转嫁给交易商和客户,将会给欧盟地区的业务带来持久的破坏性影响。为了规避关税带来的成本上升,哈雷决定将销往欧盟的摩托车生产从美国转向海外工厂。

  特朗普原本期望通过提高关税迫使企业回到美国投资生产,却没想到作为美国制造业代表的哈雷-戴维森决定将部分生产转移到海外。他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在所有公司中哈雷-戴维森居然第一个举起白旗,让我意外。”

  就在哈雷出走事件之后,美国媒体又报道称,美国最大的铁钉制造商——美国中洲铁钉公司因为不堪25%关税带来的成本压力,现在也有出走之意。

  汽车,这一美国工业曾经的支柱行业,一度被视作特朗普的“票仓行业”。但据路透社日前报道,福特、通用汽车等的汽车制造商联盟,以及代表丰田、大众、宝马等主要外国汽车制造商的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日前都已经向特朗普政府发出警告,提醒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的关税将导致美国汽车工作失业率大幅上升,同时损害汽车制造商和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据央广国际的报道,来自特朗普另一个“票仓行业——”农业的奶农们近日纷纷表示“不得不把牛奶倒进田里”,美国大豆协会也忍不住发出“我们需要跟中国做生意”的呼吁。

  美国政府刮起离职潮

  就在生产商、工人和来自农业的不满尚未平息之际,政府官员离职浪潮又起。据澎湃新闻30日报道,国驻爱沙尼亚大使詹姆斯·梅尔维尔(James D. Melville Jr.)当日在社交媒体“脸谱”网站上宣布自己将辞去大使职务。

  梅尔维尔有33年的外交工作经历,于2015年开始任美国驻爱沙尼亚大使。他没有讳言正是特朗普的做法使他作出了辞职的决定。他表示,辞职是因为不满特朗普对欧洲盟友咄咄逼人的做法。

  梅尔维尔并不是第一名宣称不满特朗普的政策而辞职的美国外交官。今年1月,美国驻巴拿马大使约翰·弗雷(John Feeley)提出了辞呈,称自己无法在特朗普政府下完成工作。

  弗雷辞职的前一个月,常驻肯尼亚内罗毕的美国索马里特派团外交官伊丽莎白·沙克富德(Elizabeth Shackelford)也辞去了职务。在她写给时任国务卿蒂勒森的信中,她写道,美国已经放弃把人权作为优先目标,因此自己将辞职。

  此外,据美媒报道,在新一轮离职或即将“出走”的官员名单中,还包括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白宫办公厅副主任乔·哈金、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埃弗雷特·埃森斯塔特等重量级幕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