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發展良好局面建設更好未來 港舉行升旗禮及酒會慶回歸21周年

2018-07-0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上午,特区政府举行隆重酒会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1周年。主礼嘉宾有(左起):驻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忠、司令员谭本宏,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董建华,特首林郑月娥,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和行政会议成员史美伦。

昨早,特区政府在紫荊廣場举行升旗仪式。图为港府飞行服务队两架直升机分别悬挂着国旗和区旗飞过维港上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昨天上午,約2400名本港各界人士匯聚灣仔金紫荊廣場參加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當日中午,特區政府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慶祝酒會,約1600位嘉賓獲邀出席。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委蔡永中等出席升旗儀式,一同見證莊嚴時刻。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楊建平、楊健、仇鴻、陳冬、何靖也出席觀禮。儀式開始前,林鄭月娥走向現場揮舞五星紅旗和洋紫荊區旗的觀禮人群,與他們握手、交談。

  7時58分,升旗儀式正式開始,全體肅立。香港警察銀樂隊奏響《義勇軍進行曲》,由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和拔萃女書院聯合組成的合唱團唱響國歌,全場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和洋紫荊區旗行注目禮,唱國歌。兩架懸挂國旗和區旗的直升機飛過廣場上空,紀律部隊在空中和海上敬禮。

  升旗儀式結束后,特區政府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慶祝酒會,獲邀嘉賓包括特區政府官員、特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外國使節等。酒會開始前,「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及弦樂團成員為在場嘉賓演奏了《獅子山下》等三首曲目。

        林鄭: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林鄭月娥主禮酒會并致辭。她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港三天視察期間的親切關懷和「四個始終」的重要指示,為本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開拓經濟、改善民生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堅持「一國」之本,在大是大非上,態度絕不含糊,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無所畏懼地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系,加強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的認識。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善用「兩制」之利,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林鄭表示,過去一年帶領特區政府展示管治新風格、擔當政府新角色和落實理財新哲學,使她對香港更有信心。一年來香港經濟增長強勁,就業人數穩步增加,市民收入普遍實質改善,治安繼續排在世界前列。

  林鄭指出,本屆特區政府在中央大力支持和各界互諒互讓、共同努力下開創了良好開局。要把良好局面繼續發展下去,有賴各界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牢記初心,對香港特區的法治和獨特優勢堅定信心,對培養青少年成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并對社會有熱情、有承擔的新一代保持耐心。(林鄭月娥致辭全文見另篇)

        市民冀香港與內地增進交流

  當天,不少市民在金紫荊廣場公眾觀禮區內觀看升旗儀式,現場也特別設置一幅電子屏幕牆讓到場市民觀看現場直播。

  市民陳先生說,去年香港回歸20周年,他也來到現場觀禮,今年再次來看升旗「很開心」。「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帶給香港年輕人更好的機會,他祝願祖國和香港特區的明天更好。

  一名在港工作的周小姐表示,看完升旗禮內心「很激動」。她深切感受到過去一年,香港社會對國家的認同感有所提升,對青年的愛國教育也有所增加。她希望未來內地與香港的交流更頻繁,兩地相互學習。

        王志民赞林鄭團隊開局良好

  當日,本港還舉辦了慶祝香港回歸21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時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過去一年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聚焦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充分發揮香港的有利條件及獨特的競爭優勢,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取得明顯成效,實現良好開局。

  王志民赞揚林鄭在涉及「一國」原則的問題上,堅守「三條底線」,立場堅定、旗幟鮮明,體現了港人強烈的國家意識及責任擔當。特區政府加強同各界理性溝通,凝聚共識,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展現出管治新風格,推動社會形勢穩中向好。對此,中央高度肯定,香港社會廣泛認同,內地民眾普遍赞譽。

  王志民還提及香港首次有機會全面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國家戰略規劃綱要的制定,既惠商、也惠民、更惠青,必將推動大灣區成為港人特別是青年盡展其才、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王志民致辭全文刊A3版)

  小資料

  杜甫五律《春夜喜雨》

  昨日,特首林鄭月娥引用唐代詩人杜甫的詩句「隨風潜入夜,潤物細無聲」,形容今屆政府以關心、聆聽及行動的誠摯態度,為本港社會帶來「相對平靜」,努力重建大眾對政府的信心及信任。

  「隨風潜入夜,潤物細無聲」,出自杜甫的五言律詩《春夜喜雨》。該詩前四句大意是講述春雨有如知道時節,於萬物萌發生長之際,在晚上悄悄地伴隨春風而來,并且無聲地滋潤着萬物。全詩如下: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潜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附: 林鄭月娥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市民:

  今天我懷着感恩的心情與大家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一周年。

  一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江,與我們一起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并為我和第五屆特區的主要官員監誓。習主席在三天視察期間的親切關懷和「四個始終」的重要指示,為本屆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開拓經濟、改善民生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堅持「一國」之本,在大是大非上,態度絕不含糊,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并無畏無懼地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系,加強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的認識;與此同時,我們善用「兩制」之利,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與粵澳政府共同謀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我亦透過頻密的外訪活動,加強特區的對外事務,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

  我在去年7月1日就職典禮的演辭中,表示「希望是一個社會向前的動力,而信心就是希望的基礎」。我亦明確指出,只要我們認真回顧香港回歸祖國這20年的成就,就沒有理由對香港失去信心。經歷一年帶領特區政府展示管治新風格、擔當政府新角色和落實理財新哲學,我今日對香港更有信心,只要我們認準方向,團結一致,大家定可熱切期待香港的更好將來。

  過去一年,本港經濟增長強勁,繼2017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3.8%后,2018年首季增長更高達4.7%。過去兩個月的經濟指標,都顯示經濟形勢仍然理想。總就業人數穩步增加,最新失業率下跌至2.8%,是20年來新低,市民收入普遍錄得實質改善。本港治安仍排在世界前列,2018年首4個月的整體罪案率按年下跌8.2%,是自1971年以來的新低。

  經濟增長為持續改善民生提供所需的資源。本屆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投放總開支高達5696億元,占本地生產總值20.2%,包括在經常開支按年增長可觀的12.3%,讓改善教與學環境、紓緩公營醫院壓力、增加安老、幼兒服務的各項工作能穩健、持續地開展。

  房屋仍然是我們社會頭號的問題,我兩天前公布的房屋政策措施,并不能即時增加供應,亦難以有效壓抑樓價升幅,但這些措施展示了特區政府的政治決心和創新思維,希望讓正在進行的土地供應公眾討論可以更加聚焦,讓市民感受到土地供應的成果將會帶來可負擔的置業機會和縮短改善居住環境的輪候時間。

  「隨風潜入夜,潤物細無聲」。本屆政府以「關心」、「聆聽」、「行動」的誠摯態度,帶來了社會的相對平靜,恢復了立法會「對事不對人」的處事空間,并努力重建大眾對政府的信任。我們亦以具體的政策措施,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加深認識國家發展的內地實習和參與特區事務的機會。

  過去一段時間,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開局良好」,但要把這個在中央大力支持、各界互諒互讓及共同努力下開創的良好局面繼續發展下去,有賴我們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牢記初心、對香港特區的法治和獨特優勢堅定信心,以及對培育我們的青少年成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對社會有熱情、有承擔的新一代保持耐心。

  祝大家節日快樂!

  (本文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1日上午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一周年酒會時的致辭全文,題目為編者所加。)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