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國務院官員闡述對伊戰略 最大施壓經濟和外交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2日,美國國務院政策主任胡克稱,在退出伊核協議後,美國對伊戰略的一個關鍵部分是對其施加最大的經濟和外交壓力。據悉,由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高級官員組成的聯合團隊,已訪問歐洲和東亞的13個國家,警告繼續與伊交易風險。特朗普政府稱,目前已有逾50家跨國公司宣布有意撤出伊朗市場。

  逾50跨國公司擬撤出伊朗

  胡克表示,對伊制裁的第一部分將於8月4日恢復,包括針對伊朗的汽車產業、黃金和其他主要金屬的交易等。剩下的制裁將於11月初生效,包括針對伊朗能源產業、與石油相關的交易以及與伊朗中央銀行的交易等。

  胡克強調,對伊能源制裁將於11月4日重啟,美國的重點是使盡可能多的國家盡快將伊朗原油進口降至零。他還說,只要發現應予制裁的活動,美國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針對印度和土耳其已表示將繼續進口伊朗原油,胡克稱,美國不會批准許可或給予豁免,因為這樣做將會大大減輕對伊朗的壓力,而且對伊施壓對實現美國國家安全目標至關重要。

  據悉,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於6月4日成立了由高級官員組成的聯合團隊,迄今已訪問歐洲和東亞的13個國家,向他們解釋美國將全面重啟對伊制裁,警告各國政府和私營部門繼續與伊朗交易的風險。特朗普政府稱,目前已有逾50家跨國公司宣布有意撤出伊朗市場,尤其是能源和金融領域。

  魯哈尼回應:走着瞧

  針對胡克以上表態,正在「歐洲之行」的伊朗總統魯哈尼2日對此回應稱,美國希望將伊朗石油產量削至零的計劃是一個「幻想」。如果美國真的那麼做,那就等瞧吧!魯哈尼還譴責了「不公平」的現象,稱所有石油生產國都被允許出口原油,除了伊朗。這種情況意味着美國強行執行其帝國主義政策,公然違反國際法。

  魯哈尼本次歐洲之行將訪問瑞士和奧地利兩國,意在共同討論伊核協議的未來以及多領域間的合作方案。

  美欲給伊朗革命衛隊貼標籤

  值得注意的是,CNN 2日獨家報道,特朗普政府正考慮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定性為外國恐怖組織。而多名現任或曾任政府高級官員的消息人士披露,特朗普政府內部對此事有分歧,討論數月未達成共識。

  將外國組織機構定性為恐怖組織屬美國國務院職權範圍。消息人士說,國務卿蓬佩奧支持這一舉措,他希望給伊朗的定性越多越好,以便擠壓伊朗經濟。

  一旦伊斯蘭革命衛隊被定性為恐怖組織,白宮就可凍結資產、發布旅行禁令,在現有對伊朗經濟制裁基礎上施加刑事處罰。但部分美國官員對貼標籤一事提出警告。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說,這可能將美國武裝力量置於危險中。曾是「伊拉克和阿富汗戰時承包委員會」成員的前美國海軍軍官杜爾索認為:「如果我們把整支伊斯蘭革命衛隊定性,就得新追蹤12萬名『恐怖分子』。」「總有一天我們與伊朗的關係會正常化。除非真有好處,否則還是別再樹12萬敵人吧。」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