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出席立會答問:填海非唯一搵地方法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

  【香港商报网訊】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谘询未完成,行政長官林郑月娥1日率先表态支持填海,引起热议。林郑月娥今早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澄清,從沒有說過填海是唯一增加土地供應方案,棕土同樣可以增加土地供應,又说开发绿化地或郊野公园边陲地带比率「非常值得我们深思」。

  民建聯李慧琼發言表示,新房策對壓抑樓價幫助不大,移山填海大幅造地才是解決房屋問題的基本,指民建聯支持填海。又问「如果發展2至3%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公營屋、首置居等,會否考慮有關建議?」

  林鄭月娥回應稱,政府公布新房策後,聽到更多類似意見,但她澄清不是說填海是唯一方案,「長遠為香港土地供應提供足夠,填海似乎是無可避免,但不等如唯一」。林鄭認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其他選項若可行都可以做,特別是一些比較短期措施。

  林鄭月娥又称,李慧琼提到的百分比「非常值得我們深思」,「香港已發展土地只佔香港1100平方公里24%,住人只有7%,如果釋放1至2%,量是相當大」。但她重申社會一定要有共識,期望未來兩至三個月聚焦討論香港土地供應。

  經民聯林健鋒表示,現時市區有不少舊式公屋,問林鄭月娥會否加快重建市區舊式公屋,增加地積比,增加房屋供應。林鄭回應指會研究。

  范国威倡削单程证 林郑:有怜悯心,怎可不让家庭团聚? 

  立法会早上举行特首答问会,多名议员关注土地房屋问题,包括会否削减单程证数目,以及把人口政策作为选项等。特首林郑月娥说,如果从人口政策入手,「更加应该开拓更加多土地」,又指单程证是家庭团聚制度,反问:「怎可以不让人家庭团聚呢?」

  会上新民主同盟范国威形容,政府针对土地问题只处理供应却不处理需求,追问林郑月娥会否削减单程证数目、把人口政策作为解决问题选项、以及限制非本地居民买楼等。

  林郑月娥回应称,希望社会聚焦讨论土地供应,又称「如果从人口政策入手,就更加应该开拓更加多土地」。她解释说,「香港人口面对最大挑战是人口极速老化。不是说怪老人家太多,而是事实上我们需要有这能力去支持香港持续经济发展,就要有这人口」。

  林郑月娥又强调,单程证是家庭团聚制度,反问范国威:「相信范议员都有怜悯心,怎可以不让人家庭团聚呢?」

  林郑月娥又重申,填海非唯一方案,但长远无可避免需要大幅填海提供土地。至於棕土,她承认是选项,惟补充「不要以为好容易」,质疑「找哪里的地来承接今日在棕土内、香港有需要的经济活动呢?」

  林郑承认港珠澳桥交通配套未完全完善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回答议员质询时承认,港珠澳大桥的交通配套有点问题,包括口岸区的车位不足,因此要设法在短中长期增加人工岛大楼车位;另一方面,现时要由香港进入大桥,只有北大屿山公路作为唯一通道,但在赤鱲角屯门连接路开通後,会有多一条通道,亦可以防止东涌出现挤塞。

  民建联周浩鼎要求林郑月娥,责成港铁配合大桥开通,加密整体班次。

  林郑:独立委员会亦将检视政府对港铁工程监管

  林郑月娥表示,调查港铁沙中线红磡站钢筋被剪短事件的独立委员会,除了前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外,已经找到第二位成员,会尽快邀请行政会议通过。她在立法会回答议员质询时说,委员会将以红 站工程为切入点,检视范围不限於港铁,亦会检讨运房局和路政署的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