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共享經濟有偽誤 民建聯建議規管

2018-07-14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联经济事务发言人周浩鼎(中)偕同副发言人杜礎圻(左)及屯门社区主任叶俊远(右)昨公布《应对共享经济建议书》。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吳海綸報道:民建聯昨日公布《應對共享經濟建議書》,指香港現時很多共享經濟都是「偽共享經濟」,尤其是共享單車,造成部分消費者權益受損。民建聯建議政府應明確共享經濟概念,將其納入規管。

  Gobee.bike清盤是壞例子

  民建聯經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共享經濟應只限於對镕置資源的使用,以區別於傳統的租賃經濟。他指出,將於下周清盤的Gobee.bike是「壞例子」,由於政府未明確共享經濟的規管機制,因此在產生問題后出現「踢波」現象。此外,他提醒消費者下周留意Gobee.bike的清盤情况,看是否能獲得餘額追補。

  民建聯屯門社區主任葉俊遠表示,屯門區共享單車「亂泊車」的現象嚴重,不僅占用了行人路,還搶占了公用單車泊位,引發市民不滿,形成嚴重社區問題。

  政府應明確共享經濟定義

  周浩鼎又指,共享經濟應包含兩個重點,一是以暫時使用權取代擁有權,二是服務或產品提供者與需求者之間的轉讓涉及金錢交易。政府應明確該共享經濟定義,整頓打着共享經濟旗號,實為購買商品作租賃的「偽共享經濟」企業;同時,亦應成立共享經濟委員會,效法歐盟、英國和韓國等國家的經驗,集合官方、業界、學者以應對共享經濟的發展。

  民建聯經濟發展事務副發言人杜礎圻建議,除了成立委員會,政府亦要完善相關保險產品,使服務提供者與享用者都能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