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新陳代謝機能起效 發行制度短板仍待補齊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新華社發文稱,A股新陳代謝機能開始起效。本月13日,退市昆機、退市吉恩雙雙被上交所摘牌。緊隨其後,深市3家公司也已踏上退市之路。與此同時,3家退市公司計劃重新申請上市,這意味?A股新陳代謝機能開始起效。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常態化」退市的制度鏈條中,投資者保護等短板仍待補齊。當日,上交所公司監管部徐明磊則表示,IPO制度變成了一種獎勵制度,是個比較大的問題。

  IPO成「獎勵」是個問題

  徐明磊昨日在參加一上市公司論壇時稱,坦率地講,現在管理層出台了很多的制度,比如IPO制度、併購重組制度,但這些制度在執行的過程中,它的執行效果和初衷往往會出現比較大的錯位。以IPO為例,現行的IPO制度確實出現了一定的問題,當然這個問題很複雜。至少從表象上來講,有很多專家開玩笑說,現在的IPO不是一種雪中送炭制度反而變成了一種獎勵制度。當一家公司已經經營得比較好的時候,其實不是那麼需要融資的時候才可以上市,上市就變成了一些對企業家身價的暴漲,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

  5股離場3股欲回歸

  5月22日上交所發布公告稱,*ST昆機(600806.SH)、*ST吉恩(600432.SH)已啟動退市進程。根據兩公司發布的公告,公司股票已於13日被上交所摘牌,將轉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轉讓。深市也緊隨其後,*ST烯碳(000511.SZ)因連續3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為負值,2017年度公司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於5月28日被深交所作出股票終止上市決定,並於6月5日進入退市整理期。此外,創業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金亞科技(300028.SZ)因涉嫌欺詐發行,遭深交所啟動強制退市。而伴隨跨境財務造假案水落石出,深交所於7月5日正式啟動對江蘇雅百特科技(002323.SZ)的強制退市程序。

  而2013年退市的創智科技、2014年退市的長航油運已於6月5日向交易所提交重新上市申請。2015年主動退市的二重重裝也正籌劃以國機重裝的名字重回A股。在業內人士看來,這透露出一個信號:得益於制度體系的持續完善,股市新陳代謝機能開始起效。

  同時,據內地媒體昨日報道,浙商銀行於日前遞交A股招股書,有望成為自2010年以來又一家登陸A股的股份制銀行,而且高達44.9億股的發行數量,也將是A股市場繼光大銀行上市的八年時間後,發行規模最大的一家上市銀行。

  退市開始顯現「常態化」

  IPO常態化的同時,退市也開始顯現常態化趨勢。這意味?中國股市正?力構建健康有序的生態環境。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常態化的退市制度鏈條中尚有短板,投資者損害賠償救濟首當其衝。根據現行法律制度安排,若退市公司存在信息披露違法被中證監作出行政處罰,投資者可以通過司法途徑尋求民事救濟或賠償。今年5家退市公司中,身陷欺詐發行和「造假門」的金亞科技、雅百特顯然難逃來自投資者的民事追責。

  中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張保生建議,在先行賠付制度中引入示範判決機制,明確實施日、揭露日、損失計算方法等核心爭議焦點,確定賠付範圍和標準。一些法律界人士則呼籲,在積極推進證券支持訴訟的同時,探索引入集體訴訟制度。

  股權質押風險總體可控

   【又訊】徐明磊還提到,股權質押總體來說風險是可控的。目前看來,大部分大股東拿了錢還是投入上市公司或者做一些實業,但是,也不排除有一些大股東拿了錢以後可能寄希望於通過資本市場賺到更多更快的錢,所以可能通過這個錢做一些所謂的投資,寄希望於很快地套利,或者很多大股東把股權質押的資金做二級市場,這都是存在的情況。

  「越改名問題越大」

  徐明磊表示,如何重塑內生動力是整個上市公司所需要面對的第一個大的問題。統計顯示,目前有3600家上市公司,金融類上市公司也就是100家左右,可是進金融類1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每年貢獻的淨利潤要佔整個上市公司淨利潤的50%以上。這可能隱含?整個經濟發展出現的一些問題。例如,過去幾年很多上市公司都會把自己的名字改成比較高大上的名字,但這是不是就證明內生動力提升了?徐明磊認為未必。據目前觀察看,越喜歡改名字的上市公司,除了那些主業真正已經變更的以外,可能出現問題的概率會越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