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四電一腦」徵費今起實施 黃錦星:轉嫁消費者屬商業決定

2018-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錦星今早出席電台節目講「四電一腦」徵費。

  【香港商报网訊】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四电一脑」计划)今日起实施,電器供應商需為雪櫃、洗衣機、冷氣機、電視機和電腦產品,向環保署支付每件15至165元循環再造費。對於有零售商在新計劃實施後調高「四電一腦」售價,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零售商是否將費用轉嫁至消費者純粹是商業決定。

  黃錦星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電器的價格受不同因素影響浮動,包括人工、租金等,不能一概而論,他又認為本港電器零售有足夠競爭,相信市民仍然會有足夠的選擇。

  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協會張耀成表示,徵費是否會轉嫁消費者屬於零售商的營運策略,亦要視乎電器的回收程序繁複與否,例如電腦體積較小、較易處理,因此回收工作會相對更為容易。

  另外,消费者购买受管制电器(即空调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时,可要求销售商免费安排弃置同类旧电器,惟目前持牌回收商只得3间,其中仅「欧绿保」承诺在3日後提供上门回收服务。黄锦星表示,回收商已预留足够的物流安排,相信可满足新需求,又强调包括消费者的各方都要分担环保责任,不论住所远近,买家均可获免费除旧。

  黄锦星指出,目前仍有个别和零星的小规模电器商正「赶尾班车」处理登记,但不影响市民日常到商场购买电器,今日将开始「先後缓急」地执法,由於相关商店或已找公司提供除旧服务或申请批注,故「乜都未做」的销售商是执法的重点所在。

  对於市民若要在即日完成送新货和除旧货,则需支付额外费用,黄锦星说,有时候新电器也未必能即日送货,而制度要照顾一般大众,香港的安排已较外地相对便利,称「不可以拿极端例子去扭曲整个系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