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超購不足1倍 中國鐵塔傳下限定價

2018-08-02
来源:香港商报

 

  據市場消息指,鐵塔僅錄得4.5萬份有效申請。圖為鐵塔董事長佟吉祿。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外電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鐵塔(788)將以招股價下限價1.26元定價。該股已於前日(上月31日)完成公開招股,市場消息指公開認購部分超購不足1倍。若以招股價下限1.26元計,鐵塔集資約69億美元(折合約543億港元),仍是繼2016年9月郵儲行(1658)招股以來港股市場最大型新股。

  適逢港股市況偏弱,鐵塔的認購反應相較大型新股就顯得較為遜色。消息指稱,集團錄得4.5萬份有效申請。雖然認購遇冷,但國農證券董事總經理林家亨認為,若作為長線投資,鐵塔絕對值得中長線持有。但他亦指出,如作短線投機操作,止蝕位是招股價的5%,即0.063元;相反,若以止賺位計,則可定在招股價的20%,即約1.51元。

  券商料鐵塔明年盈利增一倍

  集團現時擁有內地通信鐵塔基礎設施市場中的市場份額的96.3%,以收入計,市場份額則為97.3%,可見其壟斷力之強。隨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快速發展,勢必帶動內地全行業資訊化建設需求的爆發式增長,而鐵塔更是內地實現網絡強國戰略不可或缺的推動者。

  據美銀美林發表的報告,預料明年鐵塔盈利會有一倍增長,又給予鐵塔估值為3040億至3760億元,為今年預測企業價值對除稅、息、折舊及攤銷前溢利(EV/EBITDA)的9.2倍至10.6倍。

  作為聯席保薦人的中金則指出,在鐵塔出租率提高及資本與營運支出具效率等因素,預料鐵塔盈利能力可以持續改善,預料今、明兩年鐵塔盈利水平分別錄得跌6.7%及增長38.2%,給予估值介乎2180億至2790億元人民幣。

  類似基建股可作避險

  根據招股文件,鐵塔上市後每年派息比率將不低於50%。有市場人士認為,鐵塔算是估值合理,或可以作長期收息之選。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指出,鐵塔主要業務是在內地向三大電訊商租賃鐵塔站址,可見未來難突破這個範圍,故此以長期來看,它的增長空間其實有限,連帶股價和股息的增長也有限,因為投資者是為了收息而買股,市場上有更好的選擇。他續稱,鐵塔業務性質類似基建股,但基建股股價平日「發圍」的機會不多,往往要遇上特殊事件時,才獲資金湧入出現急升,例如在貿易戰或貨幣戰升級時成為避險對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