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徹查究責確保安全 汲取教訓重建信心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報

8月7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就港铁沙中线工程有钢筋被剪短事件召开记者会。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短筋風波持續多時,政府經過跟進研究之後,昨初步證實工程確存嚴重偏差,多名港鐵高層並按政府要求下台。今次事件,堪稱是香港鐵路工程史上最大醜聞之一,政府據法依章,開誠布公嚴正處理,無疑值得社會肯定,而現在必須做到要將事件徹查到底,並嚴肅追究責任,同時當局亦須確保港鐵工程及運作安全持續穩妥,還要重建各界對港鐵和香港工程的信心。

  一直以來,由港鐵工程到香港工程,均具有世界一級的質量保證;可惜,今次醜聞卻動搖了香港的金漆招牌,而港鐵自己的信譽更恐一鋪清袋。工程難做,本身誠非大問題,只要跟有關方面商討研究其他解決方案便成;問題卻在,為何有人竟然不跟既定程序、擅自不按圖則施工?事後且涉嫌偽造文書欺上瞞下?當中,有沒有誰沒做好監工及把關的角色?到事件遭揭發後,又有沒有誰過於盲目護短?進一步言,人們難免質疑:今次短筋事件恐怕不是個別事件,而是真箇存在得過且過、以至無視法規的文化;也就是說,究竟其他港鐵工程會否同樣隱含問題?由乘搭港鐵的市民,到在地盤開工的工人,他們是否每日都得冒上風險?

  昨輿論焦點都放在問責之上,包括誰應該落馬,以至應否直接炒魷而非容許涉事人自行辭職、提早退休、又或留至約滿等等。的確,問責精神的一大關鍵乃在以儆效尤,任何嚴重失職犯錯者難免烏紗不保。而且由於事件或涉刑事成分,政府已表明要求繼續究責,包括將資料轉交警方跟進,意味法治將發揮懲治作用。不過,到底什麼人等須要負上什麼責任,目前來說仍嫌言之尚早,誠宜等待調查委員會及法庭審訊的最終結果再作判斷。

  當務之急,一方面是確保港鐵運作暢順,好讓市民繼續享用優質穩妥的鐵路服務;另方面,是確保港鐵工程質量達標,既不會構成任何安全隱患,如有的話亦須做好善後補救。現在政府要求立即解除相關工程項目管理人員的職務,同時並委任資深人員組成顧問團協助港鐵加強沙中線項目的工程管理,正如運房局局長陳帆所言,措施可望挽回公眾對港鐵工程質量及安全的信心。有了專業的獨立第三方核可,究竟須拆毀重建短筋部分,抑或僅簡單進行加固便成,社會各界誠可有個更客觀、更可信的標準,有效保障到沙中線紅磡站的安全。然而,要重建各界對港鐵及其工程的信心,上述舉措並不足夠。畢竟,事件已不能夠單一視之。不必諱言,近來牽涉港鐵工程問題的質疑,非但幾近無日無之,甚且廣泛涉及不同支線及月台。如前所述,到底是否港鐵工程的建造文化和監管文化出現問題?事實上,今日處境已經不能夠「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必須全面檢視整個體制有否缺失,否則的話就無法根治問題,亦至少無法以安眾心。

  惟說到底,慶幸香港是個發展成熟的社會。好像陳帆昨日指,港鐵工程問題早晚東窗事發;因為,除了政府監管之外,還有社會監督存在。確保港鐵安全、確保工程安全、確保香港安全,各界絕對須要相輔相成,相互督促,如此才可一起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