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股市穩乃金融重要一環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报

  A股已經到了最羸弱的時刻,到8月3日收盤,深成指、創業板指均已經創出3年半的新低,滬指年初至今已下跌16.3%,距離熔斷大底2638點只剩下102點,與歐美、亞太及新興市場股市主要指數相比,A股創下2008年以來第四次跌幅居前。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2700多億元,市場信心極度低迷,急需有關方面的政策指引來穩定市場預期。

  A股已到最危險時刻

  A股今年以來的探底工程,因為中美貿易戰而被延長,上周五收盤,滬指從年初最高點3587點跌落到2740點,最大跌幅達到847個點或23.6%。而與去年收盤點位3307點相比,今年以來累計跌幅為567個點或17%。儘管跌幅與之前的大熊市相比並不是最大的,但卻是最慘烈的。

  儘管有關方面沒有宣布暫停新股發行,但是A股計劃中的擴容已經無法實現,CDR事實上已經被叫停了,IPO規模和節奏滑落到谷底,股市服務於實體經濟的功能也逐漸衰竭。

  A股完全不能反映中國經濟的真實情況。中國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達到6.8%,已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中高速區間運行,失業率和通脹率維持低位,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8.5%。主要宏觀調控指標都處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成效正在顯現。但這些在A股的盤面完全沒有反映。兩市場成交額從歷史峰值2.43萬億元萎縮到2700億元,市場的冷清可見一斑。

  金融穩定離不開股市

  上周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出6個穩經濟信號,排在第二位的就是穩金融。而金融穩定對於穩就業、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義。

  穩定金融離不開穩定人民幣匯率,8月3日離岸人民幣最低已經跌穿6.91關口。人行當日發布公告稱,決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受此影響,人民幣離岸價強勁彈升500多個基點。

  穩定金融自然也離不開穩定股市,股市如果總是長熊不起,勢必會威脅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的大局。數據表明,目前A股市盈率不足16倍,這一水平與2005年6月、2008年10月、2013年6月以及2016年的1月4次底部時的市盈率水平相近,完全符合底部時期的特徵。但是,A股從來就不是一個價值投資型的市場,而是資金推動型的市場,更是一個政策引導的市場。不管市場平均市盈率有多低,沒有政策引導,市場就很難走出困境。

  穩定股市前提是穩定市場預期,在這方面可作為的空間較大。現在,隨着A股的震盪調整,外資一直在悄悄埋伏。數據顯示,北上資金7月流入金額是284.8億元,連續5個月持續淨流入,顯示外資在A股下跌時仍積極進場。而今年整體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1886億元,較2017年同期1189億元增加58.6%。投資價值正吸引外資進場,政策也可以引導內地資金進場。在滬指即將考驗熔斷大底的關鍵時刻,更需要政策的組合拳來穩定市場預期。貿易戰大背景下,美國股市反覆創出歷史新高,A股如果繼續反覆創出新低,也不利於穩定金融的大局。有關方面在穩定匯率上已經行動了,會不會在穩定股市方面也有所作為,值得密切關注。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