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四電一腦」政策待改善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報

「四電一腦」计划已經實施。

  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

  自今年8月1日起,「四電一腦」政策正式實施,當中若市民購買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銷售商均須為顧客提供免費的法定除舊服務。

  民建聯認為,保護環境人人有責,「四電一腦」政策本身有良好的出發點,若得以有效落實,本港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將能得到妥善的回收、循環再造及轉廢為材,避免和減少有關產品不當棄置而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然而,根據目前政策的落實情況,有兩個問題亟須即時改善。第一,回收商未能提供即日除舊服務;第二,有銷售商扭曲政策細節,誤導消費者。

  就第一個問題而言,目前政策下的三間持牌回收商,只有一間會提供上門回收除舊服務,而且並不保證送新貨與除舊服務同日進行。須知,香港大部分住宅是中小型單位,若缺乏即日除舊,市民又不願把舊電器放在家中等待回收(特別是洗衣機、冷氣機、雪櫃等大型電器),舊電器的下場就只會是被棄置在垃圾站或直接送往堆填區,最終將與環保回收的政策原意背道而馳。

  就第二個問題,傳媒指有個別銷售商扭曲政策實施細節,誤導消費者,例如指無法於短時間內安排除舊,吸引消費者額外加錢購買「增值服務」或「升級服務」,以加快除舊。這不但有損消費者權益,更會令政策的宣傳及推廣被扭曲,令市民產生負面印象。

  為確保「四電一腦」政策有效落實,民建聯期望政府盡快妥善處理上述問題。當中,針對第一個問題,我建議政府可於屋垃圾收集站、公眾垃圾收集站騰出空間,讓未能等待除舊服務的市民,暫時存放舊電器,等待持牌回收商回收,不必送往堆填區。另外,政府應加快持牌回收商的審批,讓更多回收商加入市場,提升效率,盡量爭取提供即日除舊服務,減少不便。

  此外,針對第二個問題,我建議政府應加強宣傳工作,特別是社區宣傳工作,讓市民了解政策的具體執行細節,避免受不當銷售商誤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