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聯籲政府推心房顫動免費篩查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報网

  民建聯冀政府增心房顫動免费篩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較一般人高達5倍。民建聯近日聯同社企在何文田愛民邨和深水埗麗安邨進行兩場「心房顫動篩查活動」,為約千名市民進行篩查,藉此喚起市民對心房房顫的關注。該黨又促請政府檢視是否將心房顫動列為「全民篩查」,做到「從預防入手」,減低長者中風的機會。

  預防入手助減長者中風機會

  社企「銀騎士」創辦人麥嘉欣昨指出,現時香港每年有約2萬人中風,當中四分一的個案,相當於5000人是由心房顫動引起。深水埗區議員陳穎欣表示,8月2日已率先舉辦首場心房顫動篩查活動,市民只須放手指於手提心電圖檢測儀器上,30秒便可初步知道自己是否有心房顫動。義工們當日為460名愛民居民(當中逾九成為60歲以上長者)做初步心電圖檢測,找出13名懷疑個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提到,在上月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曾問到政府的醫療政策,當時特首林鄭月娥指「預防勝於治療」,並強調政府在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方面是有決心,又指議員應支持推動基層醫療,從而減少對於香港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不過政府最新推出的「地區康健中心」文件中並無交代心房顫動篩查安排,促請政府檢視。

  蔣說,檢測心房顫動不一定要使用高科技儀器,部分日常檢查也做到,例如以專用血壓計,可同時量血壓及檢測心房顫動,甚至由醫生簡單把脈都可有初步結果。因此她建議,現時公立醫院診所的定期覆診病人中,除一般驗血糖、量血壓外,可加入心房顫動篩查。

  住在麗安邨的85歲彭婆婆,約9年前發現自己心跳不正常,時快時慢,有時胸口感到微痛,「像被東西壓」。曾就此到醫院檢查,但醫生卻沒有發現。她昨早接受心電圖檢測後,發現懷疑是心房顫動引致的問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