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L10電機組成功組裝 港燈邁進燃氣時代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報网

   港灯工程团队及各承建商,一同见证L10主要部件完成组装。

  【香港商報网訊】港燈昨日在南丫發電廠為建造中的L10燃氣聯合循環發電機組 (「L10」) 進行「汽包吊裝」儀式,標誌L10主要部件已經完成組裝,為港燈未來採用更多天然氣發電邁進一大步。

  預計可2020年如期投產

  昨日完成組裝的屬機組餘熱鍋爐部分,由超過2200百噸壓力部件和結構鋼材組成。裝機容量380十兆瓦的L10發電機組,由燃氣輪機、汽輪機、發電機、餘熱鍋爐及周邊輔助設備組成。按目前進度,預計可如期在2020年投產。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主持儀式時表示,除了L10外,目前正興建另一台新燃氣機組L11。連同早前政府批准興建的L12,港燈在未來五年將有三台燃氣機組落成投產。除了興建新燃氣機組,港燈現正積極尋找新的天然氣供應來源,以應付未來大幅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的氣量:「我們早前已向政府提交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正等待當局審批。興建接收站可令我們直接從國際市場購買液化天然氣,增強議價能力,同時亦保障天然氣供應的安全和穩定。」

  2023年燃氣比例增至七成

  尹志田透露,港燈燃氣發電比例將由目前超過三成,大幅增加至2023年的大約七成:「港燈將進入燃氣發電新時代,支持香港發展成低碳城市,並配合政府應對氣候變化及改善本港空氣質素的目標。」

  L10所有主要部件均由三菱日立負責設計、製造、指導安裝及調試。在完成組裝後,會進行安裝喉管等內部工程,明年年初機組會進行機電調試,為稍後併網和測試運行作最後調校和準備。

  新機組採用「燃氣聯合循環發電」技術,是目前世界上最普及、最潔淨和最有效利用化石燃料發電的方法之一。透過燃氣輪機產生電力,所排放的煙氣餘熱會再利用,產生蒸汽以推動汽輪機增加發電量,達至更高的運作效率。另外,L10在餘熱鍋爐亦安裝了「選擇性催化還原脫硝系統」,是香港首次在燃氣聯合循環發電機組內引入這種設備,可望進一步減低氮氧化物的排放。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