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大學校長憶田家炳赞「愛人以德」楷模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報网

  沈祖堯赞扬田家炳对教育贡献。(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新社報道:「田博士是一位受人敬仰的大慈善家,多年來一直為香港跟內地的教育發展出錢出力,造福社會,不求回報,他本人是『愛人以德』的楷模。」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時,如是評價香港知名實業家、慈善家田家炳的一生。

  在香港,由田家炳捐贈且以其命名的教學樓及項目設施等遍布本地高校,其中9所高校授予他博士或榮譽大學院士榮銜。7月10日,田家炳在香港安詳辭世,享年99歲。陳繁昌等與其合作多年的香港高校負責人無不扼腕嘆息。

  沈祖堯感慨田老年患病

  今年初甫卸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職位的沈祖堯,念起即將百歲的老朋友田家炳,便去他租住的小公寓探望。此前,田家炳賣掉居住了37年的「花園式豪宅」遷居於此。於耄耋之年,由有產變無產,只為在金融風暴后繼續支持教育慈善事業。

  沈祖堯卻不曾想到,這一探望就發現老人進食有問題。身為醫者的他立刻帶田家炳求醫就診,但因年事已高,田家炳并未接受大型手術。

  追憶陪伴老人走過生命最后一段時光的往事,沈祖堯對記者說:「這麼好的一個老先生,把一生所有的能力都貢獻在教育上,卻患了一個我們治不好的病,我覺得非常難過。」

  自1982年創立田家炳基金會以來,田家炳和基金會在全國範圍內累計捐助93所大學、166所中學、41所小學、約20所專業學校及幼兒園、約1800間鄉村學校圖書室;橋梁、醫院和博物館,總額超過10億港元。

  劉遵義感謝慷慨捐助獎學金

  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還記得,2005年學校開始通過「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在內地招收本科生,在逾千萬高考學子中擇優錄取300名,但其中不少學生家庭難以負擔來港的學習及生活費用。當他四處籌措獎學金時,也是田老首先慷慨出資捐助。

  在中大著名的百萬大道旁,校方將逾9000平方米的圖書館綜合大樓以田家炳命名,感謝他早在1992年時向中大捐贈2500萬元成立發展基金。劉遵義感慨:「當年通貨膨脹前的2500萬元,如今至少是翻倍的價值。」

  與田家炳慷慨奉獻一生形成強烈對比的,卻是他簡單樸素的生活方式——沒有名車和司機,出行乘地鐵,外游自備白開水。多位相識的校長都無法忘記與田家炳初次見面時,被他那沒有任何豪華裝飾的辦公室所震撼的心情。

  黃玉山欽佩「己立立人」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則直言:「在香港,沒有哪一個富豪的辦公室如此簡陋!」與田家炳結緣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的黃玉山認為,田家炳事事親力親為,在「己立立人」方面,令人欽佩,身體力行畢生的信仰——「中國的希望在教育」。

  黃玉山追憶:「他重師範,重德育,去內地捐助學校,既不是去剪綵也不是去拍照,而是去跟老師們座談,強調師德;他也重視學生,建學校的圖紙他都會親自把關;譬如他看到學生在三樓上課,但洗手間若設計在樓下,他覺得不方便,就會要求設計師修改。」

  錢大康赞貢獻社會情操高尚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感嘆,近年社會熱議外國富豪捐出身家,貢獻社會,「但田博士早於30年前已開始落實此想法,可見他為人情操之高尚!」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