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成立亞洲首家微生物移植中心 中大研移植腸道菌治肥胖

2018-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馳瀚報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昨宣布成立亞洲首家「微生物移植及研究中心」,研究腸道微生物群在人體內的作用,探尋以微生物移植技術治療肥胖或糖尿病的可行性。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在記者會上指出,每個人由於飲食習慣的不同,擁有自己獨有的腸道微生物群,肥胖人士與體重正常人士的腸道微生物群吸收能力不同,亦會影響大腦發出進食意欲的信號。因此,借助健康捐贈者的微生物群,有利於治療不同的疾病。中大醫學院至今已完成逾80次微生物群移植,成功治癒情況嚴重的腸胃道危疾,如「難辨梭菌感染」,暫時未有出現副作用的案例。

  2年前設腸道微生物群生物庫

  中大生物學系陳基湘教授表示,中大醫學院2年前建立腸道微生物群生物庫,捐贈者必須經過多重嚴格的健康評估,捐贈的糞便樣本會經純化及優化後方可進行移植,強調生物庫以安全、齊全、保全為3大原則,一般只保存5個樣本,「貴精不貴多」,為移植手術提供具質量保證的腸道微生物群製劑。

  正研治肥胖或糖尿病可行性

  中大醫學院目前正研究用移植技術治療肥胖或糖尿病的可行性,數據顯示,在香港每10個成年人中有4個屬於過重或肥胖(BMI指數等於或高於23),當中男性比女性多,55至64歲的港人更有約5成人過重或肥胖。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黃秀娟教授指,至今有22名患二型糖尿病的肥胖人士參與研究,接受為期4個月、每月1次的微生物移植後,體重有顯著變化,當中40%體重下降最少5%、25%血糖水平回復正常,50%肝硬度得到改善,將繼續追蹤他們的情況,期望1至2年內有結論。

  黃教授又指,比起服用有副作用的藥物,病人一般較願意接受微生物移植,接受移植後,病人的生活習慣,包括進食意欲都會有所改變,並預料未來有望以口服膠囊形式進行微生物移植。

  不鼓吹為達減肥效果作移植

  陳家亮表示,微生物移植技術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鼓勵更多肥胖人士參與研究計劃,但強調在未有實質醫學證據前,不鼓吹任何人為了達到減肥的效果,試圖將體重正常人士的腸道細菌移植至肥胖人士體內,並提醒市民未有證明市面上的健康產品可治癒腸胃道危疾、肥胖或糖尿病問題。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