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土瓜灣站周邊沉降殃煤氣管 4處超標1處滲漏 經補救危機已解

2018-08-10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会议员蔣麗芸(右二)及鄭泳舜(右一)到马头围道一带视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有報道指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周邊建築沉降幅度超出上限,更涉及煤氣公司的煤氣管道出現滲漏。煤氣公司昨日證實,根據港鐵提供的沙中線工程沉降數據,有關地段曾發現4個煤氣喉管沉降超標,亦有一處喉管接駁位輕微滲漏,但強調現時煤氣管道的情況穩妥。昨午有多名立法會議員及九龍城區議員到馬頭圍道一帶視察情況,區議員指最快下星期召開緊急會議,要求港鐵及煤氣公司派代表出席交代,亦促請政府介入事件。

  煤氣公司換韌性較強聚乙烯管

  昨日有報道引述港鐵內部報告,指馬頭圍道多條煤氣管沉降,其中一個油站附近有煤氣管沉降54.2毫米,超出警報水平1.2倍。煤氣公司發言人昨午發出新聞稿指出,港鐵自2014年起向公司提供土瓜灣站地盤的沉降數據,2016年首次獲悉有煤氣喉管沉降幅度超標,至今發現4個位置的沉降幅度超出上限,其中兩個已更換韌性較強的聚乙烯喉管,可加強抵禦泥土沉降;而沉降最多的煤氣喉,本身已是聚乙烯管,因此毋須更換,餘下一個位置就已經隔離。

  發言人又指,2016年起加密至每日巡查一次,過去兩年只在馬頭圍道及落山道交界,發現一宗喉管接駁位輕微滲漏,已經修妥。公司將繼續與港鐵保持密切聯絡,維持每天巡查及測量煤氣洩漏,若發現異常情況,會即時採取行動。煤氣公司強調,現時煤氣管道情況穩妥,公眾不必擔心。

  蔣麗芸鄭泳舜視察質疑未通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及鄭泳舜,昨日下午4時半左右聯同九龍城區議員抵達馬頭圍道一帶視察。蔣麗芸表示對事件感到震驚,並指從報道了解有20多層樓沉降超標,質疑港鐵為何未有通報事件。

  她說,已聯絡煤氣公司、新接手的港鐵工程及工程師學會了解事件,並估計事件與港鐵抽地下水時,將附近樓宇地底的泥沙連帶抽走有關。

  九龍城區議員、九龍城區議會沙中線地鐵及觀塘線延線工作小組主席何顯明認為,港鐵有存心欺騙區議會之嫌,並指2016年煤氣公司已經發現有沉降問題,有責任盡快通報予區議會知道,但事隔2年也未有披露。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潘國華說,曾收到市民投訴大廈出現裂縫,但港鐵以公正行報告指與沙中線工程無關,若要求港鐵提供沉降監察點的數據,則以牽涉私隱為由拒絕。

  區議會下周舉行特別會議商討

  區議會計劃在下周舉行特別會議商討土瓜灣站的沉降問題,並會要求港鐵出席會議及一併呈交土瓜灣站、馬頭圍站及宋皇臺站的有關交件,讓區議會重新審視九龍城區的沉降情況。被問到是否贊成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蔣麗芸則稱若港鐵未能清晰交代,不排除運用任何權力的可能。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