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沙中線應安全至上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港鐵沙中線工程自5月爆出剪筋事件後,與工程質量有關的醜聞接踵而來,新近一宗事件,就是傳媒揭發土瓜灣站和會展站地盤出現沉降超標,其中土瓜灣站原來於2016年挖掘時,周邊多達23幢大廈的沉降數值出現超標,其中最嚴重一幢大廈錄得超標逾三成紀錄;地面及地下喉管的監測點亦有17個超標,煤氣公司亦表示馬頭圍道至今錄得7個位置沉降超標,需要更換部分喉管及監察。

  保障安全可靠

  最令人震驚的是,港鐵及政府方面竟然知情不報,在區議會上不但沒有清楚交代沉降數據及受影響的大廈和居民人數,而且工程一直沒有間斷過,幸而最終沒有任何慘劇發生。不過,事件反映港鐵公司為求追回工程進度,不惜罔顧市民性命,假如不幸發生煤氣喉意外,煤氣大量溢出而爆炸,屆時就一發不可收拾。

  我們一直強調安全至上原則,無論沙中線有多趕工,也絕不能凌駕於市民生命,政府必須立即督促港鐵公司採取措施,確保土瓜灣站及會展站一帶樓宇、煤氣管道以至其他設施等,於百分百確認為安全下才可繼續施工。同時,港鐵應盡快公布沙中線各車站附近的沉降資料和其他影響市民安全的工程數據,並設立沉降安全通報機制,好讓公眾有效掌握相關資料,一旦遇有問題或不妥,可及時作出準備。而為免其他車站出現類似情況,當局宜從速全面徹查各車站,確保紅磡站月臺以至整個沙中線項目的安全可靠,保障乘客安全。

  作出合理賠償

  據悉,土瓜灣站施工期間,地盤附近多幢樓宇出現大大小小裂縫,甚至可以輕易放進手指,雖說土瓜灣一帶屬於老舊市區,不少大廈樓齡半百,但也不至於裂縫處處,如今經此一役,多座大廈出現結構受損,據當區議員表示,受影響居民曾為此向港鐵公司索償,結果卻大多無功而還,主要理由是大廈本身陳舊,抵禦能力弱。儘管如此,這些畢竟都是小市民資產,他們已承受工程帶來的滋擾,往後還要面對樓宇受損後的巨額維修。他們在面對港鐵大機構時往往顯得勢孤力弱,作為負責任的政府,理應站在小市民一方,督促港鐵公司承擔因沙中線工程引致樓宇或設施受損的責任,這包括重新檢視相關大廈的申索,並作出合理補償。

  現時政府已委任夏正民法官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沙中線醜聞,我們認為委員會除了調查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臺層板建造工程外,亦應加入土瓜灣站及會展站沉降事件。政府亦應為獨立調查委員會提供一切協助,以期盡快完成調查,查出事件成因及責任,並督促港鐵按獨立調查委員會建議,改善現行監管制度。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