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貿易戰加快世局新舊交替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報

  隨著中美貿易戰深化,湧現了不少對其影響的評估,包括對貿易、經濟增長及就業的打擊等。又有中國官媒評論指出,美國由於對華出口限制、不進行雙邊投資及自貿談判、不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等所帶來的潛在損失總計可達萬億美元,顯示了機會成本型的潛在損失。此乃更深一層的估算,然而還未評估美國在地緣政經方面的損失,從長遠看這將是更重要的。

  西方主導角色將淡褪

  日前《人民日報海外版》便有文章指出,美國挑起貿易戰乃拿國運豪賭,將要賠上百年根基。這是從更長遠的歷史角度看問題,構成了更深層次的分析。這方面的情況值得進一步探討,為此可依循習近平主席6月末在一個外事工作會講話中的指引:他提出要樹立正確歷史觀、大局觀及角色觀等「三觀論」,既是外交理論的突破性創新,還是個超宏觀跨時空的全面深入分析方法。當前的中美貿易戰也須放到這框架中審視,並按此判斷中國應扮演的角色及貿戰的結局。

  目前世界正處於三大地緣政經周期疊加的關鍵時期,一是西方主導世界文明發展的幾百年周期走向完結。二是自上世紀二戰後開啟的美國時代或新世界文明時代走向完結。三是西方資本主義的百年興衰周期走向完結。上述三個基於西方文明的周期走向完結,又剛好是其他文明復興的開始,令世界面對一個新舊交替的關鍵性轉折時期。這涵蓋不同主導文明、體制、國家勢力集團及龍頭國家等多方面的轉換,因此必多動蕩甚至可引發戰爭。以下就三大周期作一概述。

  西方周期源自歐洲經過文藝復興、工業革命及現代資本主義誕生等而成為發展領先實力最強的國家集團,也因此可作為主導世界及文明發展的龍頭,但也帶來了殖民主義及帝國主義掠奪,和列強爭霸的世界大戰。二戰後殖民主義完結,卻出現了美蘇冷戰,到蘇聯瓦解後則進入美國這唯一超級大國的獨霸時期。另一方面以中國為首的第三世界及復興的俄國等冒起成為新興陣營,足可與西方分庭抗禮,故協調世界事務的會議亦由G20取代G7。今後新興陣營的實力及話語權將持續壯大,西方的主導角色將隨之進一步淡褪而完成興衰周期。

  中國必須打贏硬仗

  美國時代起自二戰後歐洲列強元氣大傷,美國則通過馬歇爾計劃助歐洲重建。由此美國亦成了西方自由世界領袖,美元取代英鎊成為最流通的國際貨幣。美國還主導了布雷頓森林體系的國際經貿架構建設,為全球化奠基。

  另一方面中國近40年的迅猛發展令其在製造業、外貿及GDP(按購買力平價計)相繼超越美國,加上近年的科技「井噴」更令美國深感威脅。去年美國走向孤立主義,中國當機立斷接棒力保全球化,走出了作為經貿龍頭的首步。

  資本主義自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後經歷重大改革(包括美國羅斯福總統的新政)令發展再上臺階,金融資本主義模式亦趨成熟。到上世紀80年代在英美引領下又開拓了「虛擬金融資本主義」時代,金融業脫離實體經濟自我膨脹,最初帶來了被稱為「黃金時代」的繁榮期,但隨後卻因風險累積引爆了金融海嘯而致元氣大傷。與此同時,政治社會矛盾叢生,現行政經制度卻無法解決,引致民粹主義在歐美盛行,保護主義大漲潮,彷彿回到1930年時狀況,反映了西方體制的衰朽。另一方面中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卻逐漸成型且成績彰顯,其朝氣蓬勃與西方的暮氣沉沉形成強烈對比。

  因此,美國在此時挑起貿戰便殊非偶然,而有歷史的必然性。貿戰本質上是三大周期走向完結的產物和反映,而孤立主義乃民粹主義的體現。「美國時代」結束前美國必作垂死掙扎,不顧一切遏制中國,西方沒落自然要擴大保護主義措施以求茍延殘喘。周期終結引出貿戰,而這又反過來加快周期終結。貿戰代表矛盾激化及危機爆發,所造成的經濟金融震蕩將衝擊西方尤其美國使其加快沒落,又更凸顯西方體制的困局。

  在這大時代,中國的角色很明顯,就是要代表新生力量引領新舊交替過程,建設新秩序和對抗舊秩序的垂死攻擊。作為新興陣營最大國,中國應義無反顧擔起重任,為己為人也為了世界及人類文明的未來,貿易戰乃這過程中的一場硬仗及重大考驗,中國必須打好打贏此仗,既保民族復興,也保世界未來。中國要盡全力,更要有自信,中國打贏是歷史必然。

  凌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